雅加达邮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雅加達郵報
The Jakarta Post
The Jakarta Post Logo.jpg
Jakarta Post Front Page 2009-07-09.jpg
2009年7月9日《雅加達郵報》頭版
類型 日報
版式 大報
擁有者 PT Bina Media Tenggara
創辦人 阿里·穆爾多波英语Ali Murtopo林綿基英语Jusuf Wanandi穆罕默德·楚多利英语Muhammad Chudori
編輯 邁雅塔瑪·蘇瑞奧迪寧拉特(Meidyatama Suryodiningrat)
創刊日 1983年4月25日(至今已發行11502期)
總部  印尼雅加達巴美拉西路142-143號
(Jl. Palmerah Barat 142–143
Jakarta, Indonesia)
ISSN 0215-3432
網站 www.thejakartapost.com

《雅加達郵報》英语The Jakarta Post)是印度尼西亚的一份英文日報,總部位於首都雅加達,由PT Bina Media Tenggara主办。

印尼前新聞部長阿里·穆爾多波英语Ali Murtopo和政治家林綿基英语Jusuf Wanandi是促使《雅加達郵報》在1983年4月25日創刊的人。《郵報》起初是4家印尼媒體的協作項目。此後數年,该報銷量日增,但刊登的廣告很少。1991年更換主編後,該報日趨敢言,並擁護民主。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後,印尼未有倒闭的英文日報仅余数家,《雅加达邮报》就是其中之一。如今,該報每日發行量约为4万份。

《雅加達郵報》設有週日版和網上版,其中網上版詳細報導新聞,彌補印刷版因篇幅所限不够詳盡的不足之處。這份報章的目標受眾是外國人和學歷較高的印尼人,不過选择閱讀该報的印尼中產人士越來越多。《雅加達郵報》因成為印尼國內外記者的「訓練營」而著稱,並屢屢獲獎,有文獻形容該報是「印尼头号英文日報」[1]

歷史[编辑]

創立與演化[编辑]

1980年代初,印尼有兩份英文日報,一份名為《印尼時報》(Indonesia Times),另一份名為《印尼觀察家報》(Indonesian Observer[2],可是公眾對這兩份現有報紙的看法不好;而時任新聞部長阿里·穆爾多波英语Ali Murtopo和政治家林綿基英语Jusuf Wanandi目睹外國新聞媒體中對印尼的明顯偏見,感到失望[3]。他們決定刊行一份新的英文報紙。兩人一致決定遊說一組互相競爭的印尼文報社(獲專業集團黨英语Golkar支持的《專業之聲英语Suara Karya》、天主教徒擁有的《羅盤報英语Kompas》、基督新教徒擁有的《希望之光英语Sinar Harapan》和《時代英语Tempo (Indonesian magazine)》周刊)贊助這份嶄新的報章,以保障報章的信譽[3]。當時《雅加達郵報》志在成為一份優質英文報紙,就像新加坡的《海峽時報》、泰國的《曼谷郵報》和馬來西亞的《新海峽時報英语New Straits Times》一樣[4]

林綿基創立PT Bina Media Tenggara這家公司來支援報紙發行[5],及後他又花了數個月接洽在目標報社舉足輕重的人物。《羅盤報》要求把報社25%的股權授予他們,以使他們處理報社日常的商業運作,諸如刊印、發行、廣告等事務。這樣的話他們才會合作。《時代》願意協助報社管理,並以報社15%的股權為其酬勞。《希望之光》也獲得報社的股權,該報員工薩巴姆·西雅堅英语Sabam Siagian則獲聘為《雅加達郵報》首任主編。另外,當時剛接任新聞部長的哈爾摩格援助報紙的創刊工作,又替報社申辦執照,並獲得5%的股息。創刊經費總計達5億印尼盾(當時相等於70萬美元)[6]。該報首任總經理安塔拉通訊社英语Antara (news agency)前任記者穆罕默德·楚多利英语Muhammad Chudori,他和林綿基等人一樣是報章的共同創辦人[7]

此外,《希望之光》報社的股權份額和報紙出版商問題等其他細節都在1983年3月一場在林綿基的辦事處舉行的會議中議決[8]。首期《雅加達郵報》在下一個月的25日刊行,總計8版[9]。新報社的編輯部位於《羅盤報》原洗衣間,那是一座一層高的倉庫;首批員工要手動排版,把皮卡刻度尺(pica poles)當作直尺使用[10]。創刊後頭幾個月,報社編輯把以前印尼媒體刊登的報導重新翻譯並刊登,後來外國通訊社轉載了這些報導。當時《雅加達郵報》刊登的原創報導很少,因為最初編者不想應對蘇哈托新秩序英语New Order (Indonesia)政府的新聞審查制度[11]

《雅加達郵報》創刊初年,難以招徠廣告客戶,甚至出現了沒有廣告的《郵報》[12]。不過發行量卻急劇上升,從1983年8657份升至1988年17480份。報社本來希望《郵報》創刊三年後便能轉虧為盈,可是1980年代初期經濟不景英语Early 1980s recession,令創刊經費全被耗盡。最後報社在1985年從股東手中獲得一筆免息貸款,總值7億印尼盾。後來廣告逐漸增加,到了1988年,《雅加達郵報》終於能夠獲利[13],並被認為是印尼一份很有信譽的報紙[14]

日趨活躍[编辑]

《時代》前主編蘇山托·普佐瑪托諾印尼语Susanto Pudjomartono在1991年8月1日出任《雅加達郵報》主編,接替調任印尼駐澳洲大使英语Indonesia's ambassador to Australia的西雅堅。由普佐瑪托諾領導的《郵報》開始多刊登原創報導,少做翻譯報導;報社也告訴記者要更加主動,參與報社的日常運作[15]。政治上,該報也顯得更為敢言,和《時代》一樣偏向支持民主[15][16]。報社很快就運用《羅盤報》的撥款,興建兩層高新大樓,以供報社應用[17],報紙內容也增至12版[18]

《雅加達郵報》在1994年與英國通訊社路透社和美國的Dialog資訊服務英语Dialog Information Services簽訂發行協議,令《郵報》報導傳到海外的過程更為容易[19]。到了1990年代中期,該報設立工作坊,以協助新入職而在印尼以外出生的員工學習印尼文化[20]。及至1998年12月,《雅加達郵報》發行量已達4,1049份[19],是亞洲金融風暴後碩果僅存的印尼英文日報之一[21];金融風暴使6家英文報社倒閉[22]。當年,該報亦成為亞洲新聞聯盟英语Asia News Network的創會會員[23]

《雅加達郵報》標誌(2011年)

由億萬富翁李白英语James Riady出資籌辦的《雅加達環球報英语Jakarta Globe》在2008年11月創刊,《雅加達郵報》因此面臨競爭,這件事可以說成是「敲響警鐘」[22]。數名《雅加達郵報》記者離職,加入《雅加達環球報》的編採團隊,而《雅加達環球報》創刊時的每日發行量是4,0000份。邁雅塔瑪·蘇瑞奧迪寧拉特(Meidyatama Suryodiningrat)自2010年8月起出任該報主編[24],直到2014年1月仍然在職[25]

版本與其他刊物[编辑]

週日版[编辑]

《雅加達郵報》的週日版在1994年9月18日創刊。週日版的新聞報導比平日版本更深入,也包括了平日版本不會刊登的娛樂環節和小說[26]

網上版[编辑]

《雅加達郵報》設有網上版,它不僅收錄了刊印版《雅加達郵報》的報導,還有僅能在該報網頁瀏覽的免費報導。網上版也設有按照時事動向而不斷變更的新聞快報。該報希望能把該報刊印版創刊以來所有報導錄入網站;截至2011年,該報電子版新聞報導至少有5,0000篇,最早的報導可追溯到1994年6月[27]

峇里日報[编辑]

《雅加達郵報》報社得知該報有4900名讀者住在峇里島,故此在2012年4月9日創辦《峇里日報》,每期四版,在峇里島印刷[28]

市場[编辑]

《雅加達郵報》的目標受眾是印尼商人、學歷高的印尼人和外國人[1][9]。在1991年,該報有62%的讀者是外國僑民。該報在普佐瑪托諾擔任總編期間開始吸納更多印尼讀者[17]。截至2009年  (2009-Missing required parameter 1=month!),該報讀者達4,0000人,當中大約一半是印尼中產人士[22]

版面編排、報導風格[编辑]

《雅加達郵報》是一份大報。頭版設有報導索引,並刊登一個名為「奇異世界」(This Odd World)的短篇奇聞欄目。生活版內刊8篇漫畫,所用圖像、圖片比同時的印尼媒體還要多。該報社評往往比其他印尼報紙的社評短[11]

《雅加達郵報》以倒金字塔結構為報導格式,即是報導以新聞重點起首[14];在1980年代,很多印尼報紙都把導言英语Lead paragraph放在報導後方[9]路透社編輯比爾·塔蘭特(Bill Tarrant)[29]將此現象歸因於英文和印尼文不同的寫作風格:英國人寫文章喜歡應用主動式英语active voice和直接陳述句,而印尼文行文語氣有禮貌,喜歡用被動式,措辭也較為委婉[20]。林綿基曾就此說過:「你不能用爪哇文的方法,以英文吹牛。」(You cannot bullshit in English, like the Javanese way.)[14]

反響[编辑]

紐約時報》記者彼得·捷靈(Peter Gelling)指出,對於當地記者而言,《雅加達郵報》儼如「訓練營」,該報社也開設實習計劃。在2009年,有6名彭博通訊社記者曾在《雅加達郵報》擔任記者[22]

印尼記者協會(Persatuan Wartawan Indonesia)在2006年認定《雅加達郵報》是其中一份能好好秉持新聞道德及標準英语journalism ethics and standards的印尼報紙;《羅盤報》和《印尼郵報英语Jawa Pos Group》也得到這樣的評價[30]。該報關於外國政局的報導獲評為準確、體現學養、分析良好,故此在2009年1月獲得阿丹·馬力克獎(Adam Malik Award)[31]。一年後,該報3名記者憑著關於文化、法律和政治領域的優秀攝影作品而獲印尼煙草公司三寶麟英语Sampoerna頒授阿迪瓦塔獎(Adiwarta Award)[32]

腳註[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鏈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