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科夫·泽尔多维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雅可夫·泽尔多维奇
雅可夫·泽尔多维奇
2014年邮票
出生1914年3月8日
俄罗斯帝国明斯克
逝世1987年12月2日(1987歲—12—02)(73歲)
苏联莫斯科
墓地莫斯科新圣女公墓
公民权苏联
母校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知名于苏联原子弹计划
霍金輻射
苏尼亚耶夫-泽尔多维奇效应
ZND模型
奖项
社会主义劳动英雄 — 1949 社会主义劳动英雄 — 1954 社会主义劳动英雄 — 1956
列宁勋章 — 1949 列宁勋章 — 1962 列宁勋章 — 1974 十月革命勋章 — 1984
劳动红旗勋章 — 1945 劳动红旗勋章 — 1954 荣誉勋章 — 1954 紀念列寧誕辰一百週年獎章
列宁奖 — 1956 斯大林奖 — 1943 斯大林奖 — 1949 斯大林奖 — 1951 斯大林奖 — 1953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物理学
天体物理学
机构化学物理研究所
莫斯科国立大学
著名學生拉希德·苏尼亚耶夫
伊戈尔·德米特里耶维奇·诺维科夫
阿列克谢·斯塔罗宾斯基
雅可夫·泽尔多维奇(右)和天文學家約瑟夫·什克洛夫斯基(左),1977年。

雅可夫·鲍里索维奇·泽尔多维奇(俄語:Яков Борисович Зельдович,1914年3月8日—1987年2月12日),前苏联理论天体物理学家。

简历[编辑]

泽尔多维奇1914年出生于明斯克(今白俄羅斯首都)。1930年高中毕业后,在金属工艺研究所当实验员。自1931年,开始在莫斯科的苏联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当实验员。未受过正式大学教育,自学大学课程。1934年被物理化学研究所录取为研究生,并于1936年获得副博士学位。1939年获得了博士学位。1958年成为苏联科学院院士。

研究工作[编辑]

早年研究工作在物理化学领域:吸附和催化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含氮化合物的燃烧与爆炸的实验研究,燃烧理论。爆炸过程中氧化氮的生成机制,称为泽尔多为奇机制。

后研究兴趣转移到爆炸力学流体力学

1939年起,开始从事铀裂变的研究,提出链式反应理论。1943年开始参与苏联核武器研发,提出了氢弹的泽尔多维奇-萨哈罗夫构型。并开始对纯粹的核物理粒子物理发生研究兴趣,并取得了不少成果,预言了pi介子的贝塔衰变,预言了mu子催化。

自1956年,开始研究天体物理宇宙学。第一个提出类星体来自于黑洞吸积盘、恒星磁场起源方面提出“拉伸-扭转-折叠”机制的发电机理论、提出活动星系核的能量来自超大质量黑洞。宇宙学领域的引力物质的泽尔多为奇不稳定性。在宇宙大尺度结构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非常有洞察力的近似,并有许多开创性的工作。这种洞察力来自于他早年从事气体动力学、爆炸冲击波研究的经验。1964年,泽尔多维奇提出银河系X射线源是双星系统中的中子星或者黑洞吸积过程产生的[1]。同年他还提出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存在。1972年,他与拉希德·苏尼亚耶夫预言了星系团对背景辐射的影响,这一现象被命名为苏尼亚耶夫-泽尔多维奇效应,可以用来测量星系团中物质的分布、哈勃常数的数值等等。

史蒂芬·霍金曾对泽尔多为奇说,“在我遇到您以前,我以为泽尔多为奇是一个类似于布尔巴基一样的集体笔名。”

个人生活[编辑]

雅科夫·澤爾多維奇與妻子瓦爾瓦拉·帕夫洛夫娜·康斯坦丁諾娃育有一個兒子和兩個女兒,他們也是物理學家:兒子和女兒——奧爾加·雅科夫列夫娜·澤爾多維奇和瑪麗娜·雅科夫列夫娜·澤爾多維奇。

澤爾多維奇還與O.K.生了一個女兒安努什卡與希里亞耶娃。

1958年,澤爾多維奇與尼娜·尼古拉耶夫娜·阿加波娃生了另一個兒子,他的名字叫列昂尼德·雅科夫列維奇·阿加波夫。 他於2016年去世,享年58歲。

著作[编辑]

他写过一本很好的微积分教材,英文版称《Higher Math for Beginners》,里面渗透了很多物理观点,著名数学家弗拉基米爾·阿諾爾德称之为“当代最好的数学分析教科书”。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Zel'dovich, Ya. B.; Novikov, I. D. The Radiation of Gravity Waves by Bodies Moving in the Field of a Collapsing Star. Soviet Physics Doklady. 1964, 9: 246.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