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各布·伊萨克松·范勒伊斯达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德国–荷兰边界的《本特海姆城堡》(1653年)

雅各布·伊萨克松·范勒伊斯达尔Jacob Isaakszoon van Ruisdael [或拼作Ruysdael],约1628年-1682年3月14日)是著名的荷兰风景画家

生平[编辑]

范勒伊斯达尔出生于荷兰南部的哈勒姆,父亲和叔父都是风景画家,他可能还向其他画家学习过,他的油画和蚀刻版画作品最早出现于1645年,1648年他就被当地的画家同业公会吸收为成员,1659年,他在阿姆斯特丹获得独立画家的资格。1668年,他的名字出现在画家霍贝马的婚礼名单上。他生前作品似乎并不出名,没有受到重视,曾经陷于非常贫寒的境地,1681年,他从属的基督教门诺会曾经向哈勒姆市政申请让他进入公立养老院,并在那里逝世。

作品[编辑]

他的作品分布在卢浮宫伦敦国家画廊、海牙阿姆斯特丹柏林德累斯顿的各大博物馆,所有作品的主题都集中在描画风景尤其是森林的景象,他被称为是画家,擅长于描绘树叶尤其是古老的橡树,相当细致和传神的描画,他所画的城堡远景明显受到伦勃朗的影响。

他也经常刻画海岸和大海的景象,但他刻画的最好的还是孤独的林中空地风景,他的山区风景画似乎是描画挪威的景色,证明他也许曾经出国旅行,但没有确切的记载。他作画似乎并不重视技法,只是依靠直觉进行感性地绘制具有诗意的画作。

他和其他荷兰画家不同,并不绝对参照现实的真实风景,而任意安排画面中的树木、植物和光线等细部,他还非常善于刻画天空和云朵。

歌德曾经称赞他为画家中的诗人,他的画作也影响到后来的浪漫主义画派。

《海景》
dark painting of ruins and tombs
《猶太人公墓》 (約1654–55)
《迪爾斯泰德附近的韋克磨房》(The Mill at Wijk near Duurstede),1670年
《麥田》(Wheat Fields),1670年
painting of windmills
《哈勒姆附近風車景觀》(1651),雅各布·伊薩克松·范勒伊斯達爾繪
similar painting with windmills
《哈勒姆附近風車景觀》(1830)约翰·康斯特勃

参考文献[编辑]

Public Domain 本条目包含来自公有领域出版物的文本: Chisholm, Hugh (编).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