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罗斯拉夫·斯维亚托波尔科维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雅罗斯拉夫·斯维亚托波尔科维奇 Ярослав Святополкович,?—1123年)古俄罗斯王公,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公爵(1100年—1118年在位)。

雅罗斯拉夫·斯维亚托波尔科维奇是基辅大公斯维亚托波尔克·伊贾斯拉维奇之子,母亲是拜占庭公主巴巴拉·阿历克塞耶芙娜。他于1100年从父亲手中获得沃伦领地。大约在1112年,他又继承了多罗戈布日

据编年史记载,雅罗斯拉夫·斯维亚托波尔科维奇与其妻子的争执导致了其妻之祖父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的干涉。1118年莫诺马赫带兵驱逐了雅罗斯拉夫,迫使他逃亡到波兰,后来又逃到匈牙利。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公国被莫诺马赫给予其幼子安德烈·弗拉基米罗维奇

1123年雅罗斯拉夫·斯维亚托波尔科维奇在波兰人和匈牙利人支持下回到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试图夺回领地。但是他在围城战的过程中去世。安德烈·弗拉基米罗维奇成功地劝说波、匈两国撤军,保住了沃伦。

家庭[编辑]


前任:
姆斯季斯拉夫·斯维亚托波尔科维奇
弗拉基米尔-沃伦斯基王公 继任:
罗曼·弗拉基米罗维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