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剑侠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雍正剑侠图》又称《童林传》短打评书,由清末民初评书艺人常杰淼于20世纪20年代在天津创作并表演。常杰淼习武嗜酒,性格豪爽,结交绿林豪杰。书中有大量比较真实的武术、江湖绿林道描写;常还惯于引经据典,夹叙夹评,又熟悉老北京民俗与风土人情,能够“武书文说”,把剑侠图说成学问书。“剑侠图”是因为常曾在书中提到“康熙六十一年武英殿御览群侠图”而得名。

内容[编辑]

《雍正剑侠图》大概以八卦掌祖师董海川为原型,同时受到清中叶以来流传于民间的雍正改詔篡位、结交绿林、被刺等故事启发,塑造出童林这一书胆人物。书中讲述康熙末年,京南霸州童家庄童林童海川因嗜赌误伤老父,出走江西,受高人何道源、尚道明传授,十五年昼夜苦功、习得“柳叶磨身绵丝掌”“转大树”等绝艺,奉师命下山“另兴一家武术”。京城偶遇雍亲王胤禛,做了武术教师,却因初涉江湖得罪绿林。韩宝、吴志广夜入皇宫盗宝,栽赃童林。童林奉旨带罪南下捉贼寻宝。一路之上与雍亲王上结识了各路侠客好汉——东侠侯庭、二侠侯杰、铁掌李源、赛判儿飞行侠苗泽等人,也遇到不少占山占岛的贼寇,更有武林志士有意要与初出茅庐的童林比试高低,并由此展开一系列紧张精彩夺宝拿贼,平山灭岛、武林争斗等故事情节,全书共有五百七十多位剑、侠客出场。

演出、出版与流变[编辑]

当年常杰淼曾在天津“三不管”与师兄张杰鑫的《三侠剑》对台演出,传为佳话。后应报社之约,由常口述,别人记录,连载于《新天津报》与《新天津晚报》,1928年-1943年集印出版41册。1929年常去世后,弟子蒋轸庭根据师傅生前的留下的书道子和自己的研究,续编此书。这也是当时所有评书的特点——没有结局,“攒底”的时候一定要留“扣子”,就是常见的“欲知后事,请听下回分解”,因此又引来“剑山蓬莱岛”、“万龙藏风岛”、“攻打聚英山”等热闹场面,更多高深莫测的剑侠悉数亮相,篇幅翻了数倍。民国年间这部书风靡一时,几乎家喻户晓,由天津到北京再传播到东北,很多评书艺人纷纷改说此书,发展出来的版本分支众多,情节内容不尽相同。名家有天津于枢海、北京李鑫荃等等。李鑫荃的版本是至“张芳改诏”、“雍正登基”结书,亦有评书艺人接此继续,雍正继位,追杀童林,吕四娘刺雍正的内容。20世纪50年代之后,该书列为“坏书”禁说,传承和发展基本停止。20世纪80年代之后,单田芳曾在电台播讲过《童林传》,情节、人物改动删减极大,不足原书1/3,基本无“藏风岛”、“聚英山”等内容;虽然如此,很多80年代小听众从此迷恋上了童海川,侯二侠,同时对书中人物的绰号都铭记在心。稍后又有多人电台、电视台录制剑侠图。

整理[编辑]

1992年,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曾经整理全套馆藏的民国年间常杰淼、蒋轸庭记录本《雍正剑侠图》,一共十三册,定名《雍正剑侠十三部》;近年来中华书局陆续出版了评书名家李鑫荃口传本《雍正剑侠图》其中的两部《剑山蓬莱岛》、《万龙藏风岛》。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