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齒獸亞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雕齿兽科

雕齒獸亞科
化石时期:20–0.011 Ma
星尾獸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有甲目 Cingulata
科: 倭犰狳科 Chlamyphoridae
亚科: 雕齒獸亞科 Glyptodontinae

见正文

雕齒獸亞科(學名:Glyptodontinae)是一類大型及重裝甲的動物,現今犰狳的近親。牠們首先於中新世南美洲演化出來,且保留了牠們的物種多樣性中心。但當巴拿馬地峽於三百萬年前形成後,幾個物種向北擴散,是為南北美洲生物大搬風的一部份。

雕齒獸亚科的特徵是牠們那像的甲殼,是由骨板所組成。雕齒獸亚科的每一個物種都有其獨特的骨板形狀及殼,這個甲殼就像龜的一樣,不過牠們不能把頭縮入殼內,取而代之是在頭顱骨頂有一個骨冠。雕齒獸亚科的尾巴有環形骨作為保護。星尾獸甚至有一個像大星尾鎚的尾巴,可以抵禦其他星尾獸及獵食者。雕齒獸亚科的體型亦可以保護牠們,如雕齒獸就有一輛車的大小。重裝甲可以預先制衡大型及強壯的獵食者。當雕齒獸亚科演化時,南美洲最高位的獵食者是巨大而不能飛的駭鳥

雕齒獸亚科在最後的冰河時期與其他的大型動物(如大地懶長頸駝)一同滅絕。牠們較為輕盈及靈活的親屬在北美洲生存下來及開枝散葉。

下属分类[编辑]

本亚科包括以下属:

參考[编辑]

  1. ^ Sofía Inés Quiñones, Francisco Cuadrelli, Martin de los Reyes, Carlos Alberto Luna, Daniel Gustavo Poiré and Alfredo Eduardo Zurita. 2023. A New Species of Plohophorus Ameghino (Cingulata, Glyptodontidae) from the latest Pliocene–earliest Pleistocene of the Pampean Region (Argentina): the Last Survivor of A Neogene Lineage. Journal of Systematic Palaeontology. 21(1); 2246963. DOI: 10.1080/14772019.2023.224696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