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角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双角龙属
化石时期:白堊紀晚期, 67–66 Ma
雙角龍的想像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蜥形纲 Sauropsida
总目: 恐龍總目 Dinosauria
目: 鸟臀目 Ornithischia
科: 角龙科 Ceratopsidae
亚科: 開角龍亞科 Chasmosaurinae
族: 三角龙族 Triceratopsini
属: 双角龙属 Nedoceratops
Ukrainsky, 2007
模式種
海氏雙角龍
Nedoceratops hatcheri

(Lull, 1905)
異名
  • Diceratops Lull, 1905
  • 三角龙?Triceratops (Diceratops) Lull, 1933
  • Diceratus Mateus, 2008

雙角龍屬學名Nedoceratops)是角龍亞科恐龍的一,是種植食性恐龍,生活於上白堊紀北美洲。牠的化石是一具保存較差的頭顱骨,是在1905年發現於懷俄明州蘭斯組。許多年來,雙角龍曾被認為是三角龍的一種,但一個1996年的研究認為雙角龍是一個獨立的屬[1]。雙角龍的學名曾先後為DiceratopsDiceratus,但都被發現被其他動物所使用。在2007年,雙角龍被改名為Nedoceratops[2]。在2010年的一份研究,提出雙角龍的化石是三角龍的接近成年個體,而不是獨立屬[3],但目前還沒有定論。

命名歷史[编辑]

海氏雙角龍的頭顱骨
雙角龍的唯一頭顱骨,灰色部位是重建部位

奧塞內爾·查利斯·馬什角龍科專題論文中,進行了雙角龍的初步研究。但馬什在1899年逝世,無法完成這份角龍科專題論文。約翰·貝爾·海徹爾((John Bell Hatcher)在)接手這個論文的三角龍部分,但他在1904年死於斑疹傷寒,也無法完成該論文。隔年,理察·史旺·魯爾((Richard Swann Lull))將論文的部分完成並出版公佈,並將一個發現於懷俄明州的頭顱骨,命名為'海氏雙角龍Diceratops hatcheri),屬名意為「兩根角的面孔」[4][5]。這個研究的大部分完成於海徹爾,魯爾只是將研究完成並出版,他本身並不認為雙角龍有足夠的特徵可以成為獨立屬,而認為其差異主要來自於病理。在1933年,魯爾改變想法,將雙角龍歸類於三角龍的一個亞屬,並將鈍頭三角龍(T. obtusus)歸類於雙角龍,認為後兩者的差異在於年齡大小。

因為某種膜翅目昆蟲已優先使用「Diceratops」這個屬名,雙角龍必須重新命名。在2007年,Andrey Sergeyevich Ukrainsky注意到雙角龍的命名問題,於是將雙角龍的屬名改名為「Nedoceratops」,意為「不足夠的有角面孔」,意指牠們缺乏鼻角[6]。但在2008年,奧克塔維奧·馬特烏斯(Octávio Mateus)在不知道這個重新命名的狀況下,也將雙角龍重新命名為「Diceratus[2][7]。由於Ukrainsky的改名時間較早,具有優先權,而DiceratopsDiceratus都成為次異名[2]

描述[编辑]

雙角龍的化石只有一具頭顱骨(編號USNM 2412)[3]。如同海徹爾所研究的其他三角龍頭顱骨,都是在1891年由馬什發現於美國懷俄明州東部奈厄布拉勒郡。表面上,雙角龍類似三角龍,但詳細研究下發現牠有一些奇特的地方。牠的鼻端上(三角龍的鼻角位置)只有一個圓隆起部,而枕骨上的額角幾乎是筆直的。與其他三角龍頭顱骨比較,雙角龍的頭顱骨較大,但面部較短。不像三角龍,雙角龍的頭盾有大型洞孔。牠們有一些特徵可能是因病變所致,但另外一些卻有可能是遺傳的特徵。

分類[编辑]

目前模式種海氏雙角龍N. hatcheri)。雙角龍屬於角龍亞目,角龍亞目恐龍是群植食性恐龍,擁有類似鸚鵡的喙狀嘴,生存於白堊紀北美洲亞洲。所有的角龍類恐龍在白堊紀末期滅絕。

有幾個學者都認為雙角龍可能是三角龍的直系祖先,或是其最近的近親。在傑克·霍納(John R. Horner)與約翰·斯堪那拉(John B. Scannella)的2010年研究中,除了提出牛角龍三角龍的成年個體,也提出雙角龍是兩者之間的過渡階段[3]。他們是根據頭顱骨的鱗狀骨頸盾緣骨突的形狀,以及頭盾有初步的洞孔。雙角龍的唯一頭顱骨,其實是三角龍從短頭盾、無洞孔,演化至長頭盾、雙洞孔的某個年齡階段[3]。他們並提出雙角龍缺乏鼻角,因在化石化過程中遺失了[3]。在2011年,Andrew Farke對此提出反對意見,認為這個頭顱骨有一定年齡、有足夠差異,應該是獨立屬[8]

食性[编辑]

如同所有角龍類恐龍,雙角龍是植食性恐龍。在白堊紀期間,開花植物的地理範圍有限,所以雙角龍可能以當時的優勢植物為食,例如:蕨類蘇鐵針葉樹。牠們可能使用銳利的喙狀嘴咬下樹葉或針葉

參考資料[编辑]

  1. ^ Forster CA. Species resolution in Triceratops: cladistic and morphometric approaches. J.Vert.Paleont. 1996, 16 (2): 259–270. 
  2. ^ 2.0 2.1 2.2 (俄文)Ukrainsky, A.S. (2009). "Sinonimiya rodov Nedoceratops Ukrainsky, 2007 i Diceratus Mateus, 2008 (Reptilia: Ornithischia: Ceratopidae)." Paleontologicheskii zhurnal, 2009(1): 108. Translated as: Ukrainsky, A.S. (2009). "Synonymy of the genera Nedoceratops Ukrainsky, 2007 and Diceratus Mateus, 2008 (Reptilia: Ornithischia: Ceratopida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Paleontological Journal, 2009 43(1):116.
  3. ^ 3.0 3.1 3.2 3.3 3.4 Scannella, John B.; Horner, John R. Torosaurus Marsh, 1891, is Triceratops Marsh, 1889 (Ceratopsidae: Chasmosaurinae): synonymy through ontogeny.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10, 30 (4): 1157–1168. doi:10.1080/02724634.2010.483632. 
  4. ^ Hatcher, John Bell. Two new Ceratopsia from the Laramie of Converse County, Wyoming. American Journal of Science. Series 4,. 1905, 4: 413−419 [2012-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3). 
  5. ^ Lull, Richard Swann. Restoration of the horned dinosaur Diceratops. American Journal of Science. Series 4,. 1905, 4: 420−422 [2012-05-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6). 
  6. ^ Ukrainsky, A.S. (2007). "A new replacement name for Diceratops Lull, 1905 (Reptilia: Ornithischia: Ceratopsida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Zoosystematica Rossica, 16(2), 20 December 2007: 292.
  7. ^ (英文)Mateus, Octávio. Two ornithischian dinosaurs renamed: Microceratops Bohlin 1953 and Diceratops Lull 1905. Journal of Paleontology. 2008, 82 (2): 423. doi:10.1666/07-069.1. 
  8. ^ (英文)Farke, Andrew A. Claessens, Leon , 编. Anatomy and taxonomic status of the chasmosaurine ceratopsid Nedoceratops hatcheri from the Upper Cretaceous Lance Formation of Wyoming, U.S.A. PLoS ONE. 2011, 6 (1): e16196 [2012-05-21]. PMC 3024410可免费查阅. PMID 21283763. doi:10.1371/journal.pone.001619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0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