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雁小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雞雁總目

鸡雁小纲
化石时期:67.6–0 Ma[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演化支 今颚类 Neognathae
演化支 泛雞雁類 Pangalloanserae
小纲: 鸡雁小纲 Galloanserae
Sibley, Ahlquist & Monroe, 1988
演化支
異名
  • Galloanseri

雞雁小綱學名Galloanserae)是指雁形目雞形目鳥類。它們在解剖及分子[2]、形態及DNA序列[3]、與及反轉錄轉座子標記[4]上的相似,顯示它們是演化上的近親。

特徵[编辑]

不同種類的家禽,也是屬於雞雁小綱。

雖然雞雁小綱的成員在生態、對環境的適應性、形態及動物行為學上的多樣性較高,但也有一些共通的特徵。當中很多都是今鳥亞綱的祖徵。

  • 雞雁小綱非常多產,一般每次會生多於5隻蛋。
  • 很多雞雁小綱都是一夫多妻制一妻多夫制的。鴨亞科下的雄鴨甚至會聯群集體強姦雌鴨。
  • 雞雁小綱經常出現混種,甚至一些難於混種的鳥類也可以與它們混種。例如珠雞能成功與非近親的家禽藍孔雀混種,家鴨也能與不同屬不同種的番鴨雜交,產生有時被用作肉類來源的土番鴨。這令基於粒線體DNA研究更為複雜。
  • 雞雁小綱非常早熟。雛生幾小時的雁形目就懂得游泳及潛水,雛生塚雉完全長有羽毛及飛一段長距離。

系統與演化[编辑]

雞雁小綱是今顎下綱基群,也就是最初分支出來的演化支。從有限的化石中得知,它們於白堊紀晚期就已經出现。從維加鳥等化石得知基底鸡雁小纲是與恐龍生存在同一時代。

參考[编辑]

  1. ^ Field, Daniel J.; Benito, Juan; Chen, Albert; Jagt, John W. M.; Ksepka, Daniel T. Late Cretaceous neornithine from Europe illuminates the origins of crown birds. Nature. 2020-03, 579 (7799): 397–401. ISSN 0028-0836. doi:10.1038/s41586-020-2096-0. 
  2. ^ Sibley, C.G.; Ahlquist, J.E. & Monroe, B.L. A classification of the living birds of the world based on DNA-DNA hybridization studies. Auk. 1988, 105: 409–23. 
  3. ^ Chubb, A. New nuclear evidence for the oldest divergence among neognath birds: the phylogenetic utility of ZENK(i).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2004, 30: 140–51. 
  4. ^ Kriegs, Jan Ole; Matzke, Andreas; Churakov, Gennady; Kuritzin, Andrej; Mayr, Gerald; Brosius, Jürgen & Schmitz, Jürgen. Waves of genomic hitchhikers shed light on the evolution of gamebirds (Aves: Galliformes).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2007, 7: 190 [2011-0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