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式調速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離心式調速器
瓦特調速器(左)與Porter shear 控制器(右)
1788年的博爾頓&瓦特引擎

離心式調速器,又稱瓦特調速器飛球調速器英國工程師詹姆斯·瓦特於1788年為他的商業搭檔馬修·博爾頓蒸汽機速度控制而設計。瓦特從沒有把此裝置申請發明,因為自從17世紀開始,離心式調速器已被用作监察風車和風車磨石之間的距離及壓力,所以一般大眾認為的瓦特發明了此裝置是錯誤的。[1] 實物是一個錐擺結構連接至蒸汽機閥門,利用負反饋的原理控制蒸汽機的運行速度。這也是第一個自動控制系統。[2]

原理[编辑]

在離心式調速器中有二顆重球錐擺,其旋轉速度和蒸汽機相同,當蒸汽機的速度提高時,重球因離心力移到調速器的外側,因此會帶動機構,關閉蒸汽機進氣閥門,使得蒸汽機速度會下降,當蒸汽機速度過低時,重球會移到調速器的內側,再開啟蒸汽機進氣閥門。依此原理即可將蒸汽機的速度控制在一定範圍內。

文化影响[编辑]

在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死神永生》(“三体”系列作品)中,蒸汽机离心调速器被潜伏在三体世界的云天明用于在童话中隐喻“恒定的速度”(光速)。(请参见“《死神永生》第三部 广播纪元7年 程心”)

參考[编辑]

  1. ^ Hills, Richard L, Power From the Win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6 
  2. ^ I.J.Nagrath; M.Gopal. 1. Control System Engineering Second. Wiley. : 5–7. ISBN 957-959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