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茶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雲光院
雲光院像(德川紀念財團藏)

阿茶局(1555年—1637年),父親為武田家飯田直政,本名飯田須和。後來嫁給甲斐春日神社的神官神尾孫兵衛忠重(曾為今川氏的家臣)。不過,在天正五年(1577年)時,丈夫戰死,後來成為德川家康側室。

生平[编辑]

早年[编辑]

須和的父親直政原本是武田氏的家臣,後來在武田氏與今川氏友好時,直政獲得武田信玄的許可成為今川家家臣。天正元年(1573年),十九歲的須和和舊今川家臣神尾忠重成親。隔年生下兒子豬之助。不過,在天正五年(1577年),忠重去世。

天正七年(1579年)五月,二十五歲的須和被召入濱松城,不久成為三十八歲的德川家康的側室,之後便被稱為阿茶局。而就在同年,家康另一名側室於愛之方生下家康三子長松丸,也就是日後的德川秀忠。天正十一年(1583年)時,阿茶局與已故的丈夫忠重所生的兒子豬之助成為長松丸的侍童,後來豬之助官至至刑部少輔,俸祿三千多石。

天正十二年(1584年),德川軍和織田信雄聯軍,與羽柴秀吉(日後的豐臣秀吉)發生衝突,即是小牧長久手之戰。當時懷孕的阿茶局前去戰場,卻在戰爭結束後不小心流產。天正十七年(1589年)於愛之方去世,得年三十八歲。在那個時候,長松丸(秀忠)和福松丸(忠吉)年紀還很小,因此家康便讓阿茶局代替於愛,成為秀忠兄弟的養母。

幕府時期[编辑]

之後,阿茶局在各地陣地之中屢次做為使者,是家康的側室中具有新奇才智的側室,因此家康對她也十分信賴,阿茶局也沒有辜負家康的信任,完成了政治方面等重要的任務。慶長十八年(1613年)阿茶局開始擔任家康御用秘書。而後,因為“方廣寺院鐘銘事件”而從大坂城豐臣秀賴那兒所派來道歉的使者,也是阿茶局負責接待的。慶長二十年(元和元年)(1615年)的大坂冬之陣,德川和豐臣兩方議和時,阿茶局與本多正純一起和豐臣方的常高院(秀賴的母親淀殿的妹妹)達成協議,並與板倉重昌淀殿那兒接收誓文。

晚年[编辑]

元和二年(1616年),德川家康去世,享年七十五歲。家康生前的側室全都落髮出家,但由於阿茶局在家康生前便得到他的授意,家康去世後她並沒有進入佛門,而是住在江戶,被授予伙食費三百石。元和六年(1620年)秀忠五女和子入宮時,以替代母親入宮照料,被稱為民部卿局;和子生下第一個孩子興子內親王後,後水尾天皇封給阿茶局身為平民女性的最高地位--從一位。寬永九年(1632年)家光上洛時負責接待。同年,秀忠過世,阿茶局出家,號為「神尾一位尼」(或「神尾一位局」)。

寬永十四年(1637年)新年,阿茶局以八十三歲的高齡逝世,法號「雲光院」。葬於江戶深川雲光院。

參考文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