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列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表列出世界各地的神話中,代表或和有關的神或神獸。

[编辑]

所屬神話 名稱 備註|-
非洲神話 Amadioha 伊博族神話,同時也是正義、愛、和平、創造、豐饒、雕刻、財富、閃電及戰神,和雷公一樣會用雷電擊斃惡人(或是驅使蜜蜂螫斃惡人)。
Àlamei Dahomey王國神話。
Xevioso Dahomey王國神話,又稱為XeviosoHeviossoGun的雙胞胎兄弟。
Mulungu 班圖人神話,又稱為MurunguMlungu等,今日此字也被拿來代指上帝以及阿拉
Sango 奈及利亞神話。
Shango 約魯巴人神話,同時也是風暴神;過去是奧約帝國的第三代國王,象徵是雙面。如同象徵一般,他既是偉大的君王也是暴君,在成為神之前就擁有操縱雷的能力。
Oya 約魯巴人神話,同時也是風、生育、死亡、戰爭、冥界、火以及尼日河女神。
美洲原住民神話 Aktzin Totonac族神話,又稱為Aktsin,同時也是閃電神及雨神。
Cocijo 薩波特克文明神話,又稱為Cociyo;同時也是閃電神及雨神,和馬雅神話的恰克有關聯。
Haokah 拉科塔族神話,又稱為Heyoka,同時也是狩獵神。
Tupã Guaraní族神話,同時也是創造神。
澳洲原住民神話 Mamaragan 又稱為Namarrkun,雷電就是他的聲音。
中國神話 雷公 最初亦掌管閃電
電母 閃電女神,雷公之妻。
九天應元雷聲普化天尊 道教雷神,圣诞为农历六月二十四日。道教徒多简称其为“雷祖”、“普化天尊”,又号“九天贞明大圣”
電父 閃電神,約於漢帝國時出現,後為電母取代。
古埃及神話 賽特 同時也是沙漠、風暴、外國、戰爭、邪惡以及混沌神。
希臘神話 宙斯 希臘神話的眾神之王,同時也是天神。
布隆特斯 烏拉諾斯蓋亞之子,第一代的獨眼巨人;名字為之意,可能是雷神。
史特羅佩斯 烏拉諾斯和蓋亞之子,第一代的獨眼巨人;名字為之意,可能是雷神。
阿爾格斯 烏拉諾斯和蓋亞之子,第一代的獨眼巨人;名字為閃光之意,可能是雷神。
日本神話 雷神 與風神相對。
八雷神 由盤踞在伊邪那美命腐爛身軀的所化成,分別為大雷神火雷神黑雷神咲雷神(裂雷神)若雷神土雷神鳴雷神伏雷神,而後又以火雷神或火雷大神做為全體代稱。
天神 神格化菅原道真,後與八雷神的信仰混合。
素戔嗚尊 同時也是風、草木、海及戰神。
建御雷 被奉為雷神、刀劍之神、弓術之神、武神和軍神。
瑪雅神話 特拉洛克 同時也是豐饒及雨神
恰克 同時也是雨神。
Xolotl 閃電神,同時也是死神以及金星的黑暗面。
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神話 Nan Sapwe 波納佩神話。
北歐神話 索爾 奧丁之子,同時也是農業神。
玻里尼西亞神話 Haikili
Kaha'i 他是一位半神
毛利神話 Tāwhaki 同時也是健康神。
Te Kanapu 閃電神,Te Uira之子及威塔莉的祖父。
Te Uira 閃電神,威塔莉的曾祖父。
威塔莉 下嫁給一名名為食人者的男子,卻吃了他的家人。
羅馬神話 朱庇特 相等於希臘神話的宙斯。
蘇瑪努斯 夜晚的雷神。
巫毒教 Azaka-Tonnerre
臺灣原住民族神話 嘎喇比額 阿美族神話中的閃電女神(另一說法為電之精靈),她和丈夫的爭吵造成了雷電。
嘎格領 阿美族神話中的打雷之神(另一說法為雷之精靈),他和妻子的爭吵造成了雷電。

神獸[编辑]

所屬神話 名稱 備註
美洲原住民神話 雷鳥 雷之精靈,能用雷電來捕捉獵物;不同的部族的傳承描寫存在差異,僅有操縱雷電和外表是巨大的鳥兩點是共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