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正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電正度(英語:Electropositivity)又稱電正性,是指元素脫去電子成為陽離子的難易度[1]。一般而言,電正度是金屬的特性,因此化學元素中金屬特性越明顯的,其電正度最高。鹼金屬的外圍只有一個電子,離原子核又比較遠,電子最容易脫離,因此電正度最高,換句話說,電離能越低的元素,其電正度越大[2]。電正度最高的為,最低的為

在週期表中,同一的元素,電負度越往上越高,同一週期的元素,電負度越往右越高。電正度恰好相反,同一族的元素,電正度越往下越高,同一週期的元素,電正度越往左越高。

參考資料[编辑]

  1. ^ Walker, John D; Michael C. Newman, Monica Enache. 3.2.2. Fundamental QSARs for Metal Ions. CRC Press. 2012-12-13: 第59頁. ISBN 142008433X. 
  2. ^ "Electropositivity," Microsoft Encarta Online Encyclopedia 2009. (Archived 2009-10-31).

相關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