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的歷史與現前狀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電的歷史與現前狀態
扉頁
原名The history and present state of electricity, with original experiments
作者約瑟夫·普利斯特里
语言英文
主题電學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約瑟夫·普利斯特里
出版時間1767年
出版地點倫敦
页数736頁
約瑟夫·普利斯特里 的電子機器,收錄於他的Familiar Introduction to Electricity(1768)首版中。)

電的歷史與現前狀態(The History and Present State of Electricity )(1767)由十八世紀英國博學家約瑟夫·普利斯特里所著。本書觀察直到1766年的電學研究,並且說明了普利斯特里自己的研究方法。[1]

普利斯特里在Warrington Academy教書時開始對有興趣。普利斯特里的朋友介紹他認識當時英國在該領域的頂尖研究者:John Canton威廉·沃森以及本傑明·富蘭克林。他們鼓勵普利斯特里把他的歷史書中記載的實驗付諸實行;他們相信如果他親自操作將能夠把該實驗描述的更完整。在重複他們的實驗中,普利斯特里對於電的問題感到疑惑,因此促使他設計出自己的實驗方式。[2]

這本七百頁著作的前半部是關於電的研究的歷史,下半部分則較為重要,描述現今關於電的理論並且有對於未來研究的建議。普利斯特里在第二部分說明了一些他自己的發現,像是木炭電導性[3]這個發現顛覆了他所謂的「關於電的最早以及最普遍的認知之一」,便是只有水跟金屬能夠導電。這項實驗表現出普利斯特里對於化學與電的關係,在他早期研究中便已出現。[4] 此外有些大膽推測,他「對電荷的平方反比定律提出數學上的推論。這是最早關於該定律的推論,爾後靜電的理論的發展是建立在此推論上的。」[5]

普利斯特里作為自然哲學家的貢獻質大於量,他關於兩個通電點之間「真正氣體的氣流」的觀察稍後在麥可·法拉第詹姆斯·麥克斯韋研究電磁學時引起他們的注意。普利斯特里的著作作為電的歷史的標準教科書超過一世紀;亞歷山德羅·伏打(後來發明電池)、威廉·赫歇爾(發現紅外線)以及亨利·卡文迪什(發現氧氣)都是根據這本著作。普利斯特里將「電的歷史」改寫為大眾版本,書名為「電研究簡介」(1768)(A Familiar Introduction to the Study of Electricity[6]

註解[编辑]

  1. ^ Priestley, Joseph. The History and Present State of Electricity, with original experiments. London: Printed for J. Dodsley, J. Johnson and T. Cadell, 1767.
  2. ^ Schofield, 141–44; 152; Jackson, 64-66; Uglow 75–77; Thorpe, 61–65.
  3. ^ Schofield, 144ff.
  4. ^ Gibbs 28–31; see also Thorpe, 64.
  5. ^ Schofield, 150.
  6. ^ Priestley, Joseph. A familiar introduction to the study of electricity. London: Printed for J. Dodsley; T. Cadell; and J. Johnson, 1768.

參考文獻[编辑]

  • Gibbs, F. W. Joseph Priestley: Adventurer in Science and Champion of Truth. London: Thomas Nelson and Sons, 1965.
  • Jackson, Joe, A World on Fire: A Heretic, An Aristocrat And The Race to Discover Oxygen. New York: Viking, 2005. ISBN 0670034347.
  • Schofield, Robert E. The Enlightenment of Joseph Priestley: A Study of his Life and Work from 1733 to 1773. University Park: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97. ISBN 0271016620.
  • Thorpe, T.E. Joseph Priestley. London: J. M. Dent, 1906.
  • Uglow, Jenny. The Lunar Men: Five Friends Whose Curiosity Changed the World. New York: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2002. ISBN 0374194408.

相關連結[编辑]

  • Priestley, Joseph. The History and Present State of Electricity, with original experiments. London: Printed for J. Dodsley, J. Johnson and T. Cadell, 1767. (1775年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