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電石氣
乙炔
IUPAC名
Ethyne
识别
CAS号 74-86-2  checkY
ChemSpider 6086
SMILES
 
  • C#C
InChI
 
  • 1/C2H2/c1-2/h1-2H
InChIKey HSFWRNGVRCDJHI-UHFFFAOYAY
UN编号 1001 (dissolved)
3138 (与 乙烯丙烯的混合物)
ChEBI 27518
KEGG C01548
性质
化学式 C2H2
摩尔质量 26.0373 g·mol⁻¹
密度 1.09670 g/L (气)
升华条件 −84 °C(189 K)
危险性
NFPA 704
4
1
3
 
相关物质
相关取代物 磷杂乙炔
若非注明,所有数据均出自标准状态(25 ℃,100 kPa)下。

乙炔,俗称電石氣,化学式C2H2,是炔烴化合物系列中體積最小的一員,主要作工業用途,特別是燒焊金屬方面。与氧气组成切割套装时,俗称風煤,風指壓縮氧气,煤指乙炔。

乙炔於1836年由英國科學家艾德蒙·戴维(Edmund Davy)發現,化學式為C2H2,有一個如下圖所示的直线型結構:

H - C ≡ C - H

乙炔在室溫下是無色、極易燃的氣體。純乙炔是無臭的,但工業用乙炔由於含有硫化氫磷化氫等雜質,而有一股大蒜的氣味。乙炔的化學能主要貯存於它的三鍵中。

在攝氏400度以上, 乙炔會聚合生成乙烯基乙炔(C4H4)和(C6H6)。在攝氏900度以上則會形成炭黑

碳酸鈣石灰岩)和煤炭是生產乙炔的主要原料。首先,碳酸鈣會轉化為氧化鈣,煤炭則轉化為焦炭。然後氧化鈣和焦炭會發生反應形成碳化鈣一氧化碳

CaO + 3C → CaC2 + CO

碳化钙加水會形成乙炔和氫氧化鈣:CaC2 +2H2O → C2H2↑ + Ca(OH)2

分子结构[编辑]

价键理论而言,在每个碳原子上2s 原子轨道 与一个2p轨道轨道杂化形成sp杂化体。 另外两个2p轨道仍然是非杂化的。 两个sp杂化物轨道重叠的两个末端在碳之间形成强的σ键,而在另外一头的末端上,氢原子也通过σ键结合。 两个不变的2p轨道形成一对较弱的π键[1]

由于乙炔是直链状的,因此具有 D∞h 点群结构。[2]

用途[编辑]

每年,大約百分之80在美國生產的乙炔是用作製造其他化學品的。剩餘的則主要被用於乙炔銲接。在氧氣中燃燒乙炔可以形成攝氏3300度的火焰,每克釋放出11800焦耳的能量。

乙炔也被用於碳化物燈。以前,碳化物燈是在汽車和礦工用的燈。現在還有一些山洞探索者使用碳化物燈。碳化物燈是利用把碳化鈣加水燃燒形成乙炔時的火焰照明。

現在,乙炔是用於鐵的滲碳(硬化)過程的。在過去十年的研究發現乙炔是最適合這用途的碳氫化合物。

乙炔具硝化反硝化抑制作用。

化學性质[编辑]

生成金属盐类[编辑]

乙炔可以生成乙炔钠。和银氨溶液反应,生成乙炔银沉淀。和亚铜氨溶液反应,生成乙炔亚铜沉淀。

氧化[编辑]

1.可燃性:2CH≡CH+5O2→4CO2+2H2O
现象:火焰明亮、带浓烟 , 燃烧时火焰温度很高(>3000℃),用于气焊和气割。其火焰称为氧炔焰。
2.被KMnO4氧化:能使紫色酸性與中性高锰酸钾溶液褪色。
酸性:

C2H2 + 2KMnO4 + 3H2SO4→2CO2+ K2SO4 + 2MnSO4+4H2O

中性:

3C2H2+ 2KMnO4 + 2H2O → CH3COOH + 2CH3COOK + 2MnO2

加成[编辑]

卤素单质、卤化氢等加成。
与H2加成:CH≡CH+H2 → CH2=CH2
与HCl的加成:CH≡CH+HCl →CH2=CHCl
并可以自身加成生成

加聚[编辑]

乙烯相比易生成低聚物,例如乙烯基乙炔,在特定催化剂条件下生成聚乙炔

安全[编辑]

由於三鍵中的化學能,乙炔在壓力超過100 kPa下會發生分解反應,此反應為放熱反應,因此可引發劇烈的爆炸。液態或固態乙炔也會發生相同的分解反應,因此高壓乙炔必須溶解在丙酮中(溶解过程放热),並置於含有多孔性材質(Agamassan)的鋼瓶中儲存。[3]

外部連結[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Organic Chemistry第7版。 J.McMurry,Thomson 2008
  2. ^ Housecroft, C. E.; Sharpe, A. G. Inorganic Chemistry 3rd. Prentice Hall. 2008: 94–95. ISBN 978-0131755536. 
  3. ^ 范维铨. 浅析溶解乙炔气瓶喷丙酮的原因及对策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锅炉压力容器安全, 1990. 6 (5): 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