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文化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電腦素養
電腦化的美國軍隊,電腦化的領域日漸增多,计算机素養在很多職業領域都成為通用優勢。

计算机素養(英語:Computer literacy)指一個人對於電腦運作方式的概念和使用電腦的純熟度,並非僅指個人電腦(PC)而包括廣義的數位控制機器。计算机素養高的人對於數位化機器的運作邏輯有一種靈感性掌握,很容易學會新的軟體或介面,了解新的硬體功能。

这个术语源于1972年阿特·鲁赫曼(Art Luehrmann)发表的一篇会议论文“Should the computer teach the student, or vice-versa?”,该文介绍并定义了“computing literacy”。其后,人们开始使用“computer literacy”而不是“computing literacy”。直到1981年,他帮助创建的出版公司正式命名为“Computer Literacy Press”。30年后的2002年,他再次发表文章“Should the computer teach the student... — 30 years later”,感慨世界的教育系统在计算机文化教育方面没有取得多大进展。

计算机素養(computer literacy)定义为使用计算机和应用软件的技能,要具备这种技能就需要学习基本的计算机知识,理解计算机的硬件软件和它们的使用方法。计算机文化涵盖的内容随着计算机的发展而变化,也各持己见。例如,美国有些高校要求的最低技能包括文件管理(File Manipulation)以及字处理(word processing)、Excel、PPT (PowerPoint)等软件的使用技能。[1]

参考文献[编辑]

  1. ^ Computerized Manufacturing Automation: Employment, Education and the Workplace, Washington, US Congress of Technology Assessment, OTA CIT-235 April 1984, page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