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鑑識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電腦鑑識簡單來說,係指利用科技與嚴謹的檢查程序,自電腦系統或其它類似的儲存媒體中,查找罪行相關物證或間接物證。

瞭解犯罪者[编辑]

對於電腦鑑識專家來說,必需要能夠瞭解嫌疑犯世故的程度,懂得對方在資訊專業方面的認知多寡,如果不清楚嫌疑犯的程度時,先將對方視為專家,並假設對方已經為有電腦鑑識之可能,做好事前準備。

待鑑識的已開機設備是否要關機以方便運送,或是保持開機狀態以避免變更原始資料,如同一把兩面刃的刀一樣,各有優劣。沒有關機的電腦,是不方便運送的,此外還有嫌疑犯啟動程式以銷毀重要資料的問題;但另一方面,關閉電腦後,諸如記憶體內部可能存有的重要密碼等易消失的資料,隨著關機便灰飛煙滅,其中的取決是一門臨場判斷的學問。

數位證據的紀錄[编辑]

軟硬體的蒐集[编辑]

網路資訊解析[编辑]

網際網路監聽(通信監察)技術介紹

  1. 封包補捉(Sniffer 有線、無線、加密)
  2. 封包分類
  3. 封包重組
  4. 資料儲存

電腦鑑識與傳統鑑識[编辑]

電腦鑑識與傳統鑑識間,存在有許多差異點。巨觀來看,傳統鑑識著眼於鑑定與個化。兩者的鑑識過程中,均在於將犯罪現場的各個項目與物質,分析後再予以分類,甚至鑑識出其原由(如紅色的汁液,可能被分類為果汁等,甚至找出所有人。)。相對於傳統鑑識,電腦鑑識會著重於找出物證,並予以分析,這樣的過程相較於傳統鑑識來說類似犯罪現場調查。

封包擷取方法 – 數據包分析器(英語:Sniffer)。

乙太網路中是基於廣播方式傳送資料的,也就是說,所有的實體信號都要經過我的機器,可以將網卡設定為混雜模式(英語:promiscuous),在這種模式下工作的網卡能夠接收到一切通過它的資料,而不管實際上資料的目的地址是不是他。這實際上就是我們 Sniffer 工作的基本原理讓網卡接收一切他所能接收的資料。

資訊鑑識v.s電腦鑑識[编辑]

很多人會把「資訊鑑識」與「電腦鑑識」混為一談,其實是兩種不同的東西。電腦鑑識的概念源自電腦 / 網絡保安與及刑事偵查,主要是用作調查電腦犯罪時,尋找相關證據或是用來證明損害的證據。由於資訊科技發達,虛擬世界裡的電子紀錄很容易便可遭修改。電腦鑑識也用來建立證物保護方式,確保鑑識前後的電子證據沒有遭竄改,令經鑑識分析後的證據更可信及具有法律地位。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4. Xiaoyun Wang and Hongbo Yu. How to Break MD5 and Other Hash Functions (PDF). EUROCRYPT 2005. [2008-02-1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7-09-27).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文獻期刊[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