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灵安尊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青山靈安尊王
青山靈安尊王
臺北 艋舺青山宮靈安尊王 二祖端坐於神龕內
繁体字
简化字

青山靈安尊王閩南語:Chhiⁿ-soaⁿ-lîng-an-tsun-ông),簡稱青山王閩南語:Chhiⁿ-soaⁿ-ông)、靈安尊王閩南語:Lîng-an-tsun-ông),是福建泉州三邑惠安縣青山的守護神,除了原有的山神、行政神的神格,也頗具司法神的職能,神誕是農曆十月廿三,通常在前數日就有暖壽典禮,也常常有出巡、暗訪等活動,主要目的就是明察轄區善惡,緝捕惡鬼凶神。

日本學者鈴木清一郎則在《臺灣舊慣冠婚葬祭與年中行事》一書中指出青山王有代天巡狩的職能,與王爺信仰有關。隨著泉州三邑移民在臺灣的開墾,臺灣的青山王信仰也日益擴大,其最有名的廟宇是臺北市艋舺青山宮

台灣台北艋舺青山宮

源由[编辑]

惠安青山宮祖廟致贈予艋舺青山宮的靈安尊王張將軍雕像。

一說是東漢三國時代孫吳將領張悃(又作張滾),漢獻帝建安十七年(212年),張悃奉派駐守泉州惠安地區,因其為人正直廉潔兼智勇雙全,頗受地方人士愛戴。張悃死後停柩於縣衙東配室內,就棺槨砌石為壇,每年春秋祭祀。凡新官到任,三日內必備牲醴致祭,祈求民安物阜。

另一說是五代十國閩國」的將軍張悃,他奉命紮寨於青山防備海盜,軍紀嚴明、愛民如子,使盜賊匪徒不敢輕犯。逝世之後屢屢顯靈,因在青山附近建廟祭祀,故尊稱其為「青山王」。明世宗嘉靖時編纂之《惠安縣志》主此說:「青山在縣南,閩時將軍張悃,嘗立寨於此以御海寇。既歿,鄉人廟而祀之,至今不廢。」

傳奇[编辑]

傳說張將軍原葬在惠安縣衙門旁,惠安縣每有新官上任,皆前往祭之。宋太宗太平興國年間,縣令崔知節上任,原不去參拜,後因民意,不得已而前往祭拜時,墓碑突然傾倒,才看到墓碑竟刻有四句詩:「太平興國間,古縣本惠安;今逢崔知節,送我上青山。」崔大驚,並將其墓遷往青山山下(今福建省惠安縣山霞鎮青山東麓),建「青山宮」供奉之,從此被鄉民稱為「青山王」,被視為青山的山神與地方的境主[1]

臺北艋舺(今臺北市萬華區),又傳說:臺灣日治時期艋舺青山宮附近有些聲色場所,每次華燈初上,正是青樓開市良辰,有些風塵女郎時常出外招攬客人,而青山宮配祀的謝范將軍就在此時顯靈,於附近頻頻現身,嚇得那些風塵女郎紛紛避走。

敕封[编辑]

  • 相傳明太祖征元時再次顯靈助戰,晉封張悃為「靈安尊王[2]

奉祀廟宇[编辑]

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建省泉州市[编辑]

主祀

臺灣[编辑]

主祀

陪祀

馬來西亞[编辑]

主祀

參見[编辑]

註解[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註解[编辑]

  1. ^ 【歲時風土紀】迎青山王 看顧艋舺百餘載. [2019-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6). 
  2.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家文化資產網. [2019-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02). 
  3. ^ 寺廟巡禮專輯C011--中國福建惠安螺城弘惠地青山祖廟. [2018-1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4. ^ 本宮供奉神尊. 台中市梧棲斗美宮全球資訊網. 2005年2月 [2019-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4) (中文(臺灣)).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