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瓜之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青木瓜的滋味
青木瓜之味
基本资料
导演陈英雄
编剧陈英雄
主演陳女燕溪(Trần Nữ Yên Khê)
盧敏珊(Lư Mẫn San)
張氏祿(Trương Thị Lộc)
配乐尊室節(Tôn Thất Tiết)
摄影Benoît Delhomme
剪辑尼可·德迪洛
让-皮埃尔·罗克斯
片长104分钟
产地越南
法国
语言越南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3年7月8日
发行商Président Films

青木瓜之味》(越南语Mùi đu đủ xanh味都度青,法語:L'Odeur de la papaye verte,英語:The Scent of Green Papaya)是一部越南裔法国籍导演陈英雄执导的电影

该影片在1993年的戛纳电影节上获得金摄影机奖,法国凯撒电影獎最佳外语片奖,以及美国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提名。青木瓜之味是陈英雄真正意义上导演的第一部电影。这也是他首次和越南作曲家尊室節(Tôn-Thât Tiêt)合作,之后陈英雄两部作品《三轮车夫》和《夏至》的电影音乐都是由尊室節創作的。

电影故事情节发生在越南,不过电影全部是在法国布洛涅-比扬古搭设的摄影棚下完成。

劇情[编辑]

梅,一个年轻的女孩成为一个家庭的仆人,这个家庭曾经很富有,但由于丈夫的不忠和挥霍无度,正在陷入贫困。他们唯一的收入来自妻子的小生意。丈夫的母亲是个残疾人,很少离开楼上的房间,她指责儿媳妇,告诉她:"你有一个男人,但你不知道如何让他快乐。" 大儿子更喜欢他朋友的公司,爱读书的二儿子折磨昆虫,而以父亲为偶像的小儿子则任性、充满怨恨。梅很平和,对世界有强烈的好奇心。妻子曾失去了一个年幼的女儿,她对梅很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她。

当丈夫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离开时,他偷走了妻子微薄的存款和珠宝。他离开很久,以至于家里的食物几乎耗尽。他回家后不久就倒下了,妻子卖掉了一个传家宝花瓶和其他贵重物品来支付医疗费用,并召来了医生。当他接受针灸治疗时,音乐家们在房间外演奏欢快的音乐。当他死去时,妻子晕倒了,全家人都很震惊。

十年后,这个家庭陷入了困境。两个儿子离开了,妻子取代了楼上奶奶的位置,很少出场。在家庭的神龛上,祖母和丈夫的照片已经加入了其他离世亲属的照片。人们决定,这个家庭再也雇不起梅了。伤心欲绝的妻子给了梅一件丝绸衣服和一些金首饰,梅成了大儿子富有朋友的仆人,这位朋友现在是一位音乐会钢琴家,已经订婚,但似乎更喜欢弹钢琴,而不是与他轻浮的未婚妻共度时光。

一天晚上,随着未婚妻的喋喋不休,钢琴家的钢琴演奏变得更加暴躁。未婚妻出门后通过窗户观察,发现当梅进入房间时,他的演奏变得既热情又平静。当天晚上,他去了梅的住所,并关上了身后的门。当未婚妻知道后,她愤怒地打了梅一巴掌,砸碎了一些东西,然后把订婚戒指放在桌子上。当他回来时,平静地把戒指装进口袋。他开始教梅读书和写字。在最后一幕中,明显怀孕的梅正微笑着给他读诗。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