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眼魚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青眼鱼科
尖吻青眼魚(C. agassizi)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仙女鱼目 Aulopiformes
亚目: 青眼鱼亚目 Chlorophthalmoidei
科: 青眼鱼科 Chlorophthalmidae
Garman, 1899
  • 見內文

青眼魚科学名:Chlorophthalmidae)是仙女魚目的其中一。该科被认为遍布全球热带和温带水域,仅包含两个属18种。本科学名源自希腊语chloros,意思是“绿色”和ophthalmos意思是“眼睛”。

描述[编辑]

青眼鱼是一种细长的鱼,身体略微压缩,因其大得不成比例的虹彩(以及荧光)眼睛而得名。本科最大的物种是短吻青眼鱼Chlorophthalmus agassizi),长度可达40厘米,但大多数其他物种要小得多。它们的头很小,下巴却很大。它们的颜色范围从淡黄到黑棕色,有些物种有神秘的斑点。[1]

它们的鳍简单且无脊椎;除了眼睛之外,有些物种的头部也有虹彩斑块。

行为及繁殖[编辑]

青眼鱼通常是深海鱼类,生长于50至1,000米的水域。它们似乎更喜欢大陆坡大陆架,可能形成鱼群。众所周知,绿眼鱼主要以底栖无脊椎动物以及远洋带甲壳类动物(例如十足目动物和糠虾)为食。

和许多长形鱼一样,青眼鱼是雌雄同体的。这被认为在深海栖息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因为在深海栖息地遇到配偶的机会是不确定的。幼体青眼鱼是浮游动物而不是底栖动物,停留在水柱的上层。青眼鱼最大的敌人是鳕鱼

分類[编辑]

青眼魚科其下分2個屬,如下:

參考資料[编辑]

  1. ^ Johnson, R.K.; Eschmeyer, W.N. Paxton, J.R.; Eschmeyer, W.N. , 编. Encyclopedia of Fishes. San Diego: Academic Press. 1998: 125. ISBN 0-12-547665-5. 

外部链接[编辑]

  1. 臺灣魚類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