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荔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青荔桥
青荔橋(藍巴勒海峽橋)
青衣海濱公園望向青荔橋(藍巴勒海峽橋)

青荔橋(英語:Tsing Lai Bridge),港鐵稱為藍巴勒海峽橋(英語:Rambler Channel Bridge),是港鐵的鐵路橋,連接青衣站茘景站,橫跨藍巴勒海峽。此橋由寶嘉-五洋聯營承建,於1998年隨東涌綫機場快綫投入服務而啟用,藍巴勒海峽橋上有四條供東涌綫及機場快綫分開使用的路軌。該橋也是香港唯一一條雙層設計的鐵路橋樑。

鄰近車站[编辑]

歷史[编辑]

西部走廊鐵路預留位[编辑]

由於地鐵公司(現為港鐵公司)在興建機場鐵路的時候,政府尚未決定由地鐵(現為港鐵)還是九廣鐵路興建及營運西部走廊鐵路,而地鐵(現為港鐵)的方案是西部走廊鐵路的客運段可與當時興建中的機場鐵路(這裏僅指東涌綫)整合,使列車可直接來往新界西北及香港島,所以該橋在興建時預留了位置給西部走廊鐵路的客運段使用[1],該預留位位於該橋與葵喜街的交界[2]。但隨着政府把西部走廊鐵路交給九廣鐵路興建及營運,這個預留位已被廢棄,不會再使用。西部走廊鐵路的客運段已於2003年12月20日通車,名為「九廣西鐵」(兩鐵合併後易名為「西鐵綫」,今爲屯馬綫一部分)。

加建隔音屏障工程[编辑]

將青衣站東面高架橋頂現有的隔音罩延伸約65米。[3]在建議隔音罩以東的架空行車道路,沿北行上層及下層行車軌旁分別裝設約250米長及450米長的吸音板。大橋上層及下層的軌旁吸音嵌板已完成安裝。隔音罩由2007年4月開始製造,安裝工程由2007年年中展開。

參考资料[编辑]

  1. ^ 地鐵神秘景點. [2020-09-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1). 
  2. ^ 西北鐵路「海濱站」問題 - 香港鐵路 (R1) - hkitalk.net. [2008-09-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2). 
  3. ^ 東涌綫隔音屏障工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資料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