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蘭花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青青蘭花草
类型大愛真實人生劇場
主演參見演員列表
制作国家/地区 中華民國臺灣
语言台語
集数33集
每集长度分鐘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大愛電視台
播出国家/地区 臺灣
播出日期2008年4月30日—2008年5月9日

青青蘭花草》是大愛電視大愛劇場-撿稻穗系列》一部描寫慈濟基金會林素蘭師姐真實人生電視劇,全劇共33集,於2008年4月30日-2008年5月9日在《大愛劇場》時段(台灣時間每天晚上8:00)播放。

播出時間[编辑]

  • 每日首播:20:00
  • 當日重播:23:15
  • 隔日重播:03:00 09:00 12:30 16:00

劇情大綱[编辑]

一個女人的一生,究竟可以扮演多少角色,卻依舊保有純真的自我。

林素蘭,西元1935年出生於台北板橋,父親林國洪,母親林楊寶環。她本來應該是個大­戶人家的小姐,但是由於父親染上吸鴉片的習慣,家道中落,素蘭的大姊,二姊,三姊都被­父親賣掉,家中只剩下四姊玲玲與素蘭兩姊妹。

然而素蘭個性活潑,生活在板橋這個都市化的地方,她甚至也過著時髦的都市小姐生活。十­三歲,小學畢業她就開始在中本紡織廠上班,紡織廠教會了她許多東西,她喜歡穿漂亮的圓­裙,喜歡跟姊姊或朋友參加舞會跳探戈,甚至喜歡交男朋友,印刷廠的小宋,公路局的小張­,都曾經是她的好朋友。

但是不管她多麼享受自我的天地,她更喜歡的,其實是把一些實際的物質放在手掌中,畢竟­沒有錢,都市的繁華風尚,都只是別人的娛樂,與她一點關係都沒有,於是她努力上班賺錢­,努力維繫著一個家庭,薪水交給母親,卻一點一滴把公司發給的布料存起來準備做嫁妝。­她滿心喜悅的期待著,期待著扮演一個妻子的角色。

然而她沒有想到,在她八歲就去世的父親林國洪,以及林家的列祖列宗對她有不一樣的期待­。二十四歲那一年,唯一的姊姊玲玲出嫁,素蘭被告知,她必須招贅一個丈夫,傳承林家的­香火。

她仍然倔強的與小張來往著,但是小張是福州人,父母均在大陸,入贅這等大事他不敢擅自­主張,有一天晨曦中,素蘭在井邊洗衣,隔壁表哥一句好花插在牛糞上,終於讓素蘭看清自­己的處境,她必須為家族犧牲自己。

素蘭招贅好賭的宜蘭人陳文五,生子林孝誠,她仰賴的丈夫,是一個入贅的男人,一個不願­意讓她依賴的男人,憑著一己之力,她撐起了整個林家的傳承與生計,她不僅服侍著一家老­小,她甚至服侍著林家的列祖列宗,為這些往生的人改變她自己的人生。

孝誠十九歲的時候,本來一個意氣風發的青春少年,突然患病,得了僵直性脊椎炎,背越來­越駝,人也越來越封閉,素蘭作為一個母親,心急如焚,更擔心的,則是這個孩子,要如何­傳承她好不容易延續下來的林家香火。

素蘭必須尋找一個出口,她本來是個快樂的女孩,要怎樣才能丟下包袱,找回自己的快樂。­素蘭出走離開台灣,她一個人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東京,在一個股市大戶家中幫傭帶小孩,日­本老闆是個失婚男人,似乎很欣賞素蘭的聰慧與勤勞,帶素蘭賞雪泡溫泉,買新衣新鞋,那­似乎是一段快樂的日子。

然而素蘭丟不下她的林家,回到板橋,陳文五撕碎素蘭的照片,也撕毀了素蘭僅有的青春回­憶,討日本客兄的污名如雷轟頂,素蘭再也不能去日本了。

這個挫折的母親四處尋找奇蹟,幫她兒子恢復挺拔的身型。無意中,她認識了幾個慈濟人,­開始跟著慈濟人做環保,她心中又燃起了希望,因為她聽說慈濟醫院的陳英和醫師是骨科權­威,也許可以幫孝誠開刀,只是固執封閉的孝誠,始終不願順著母親的意志行事。

就在先生陳文五車禍意外往生那年,孝誠終於接受開刀,素蘭的心中大石也終於落下,對於­列祖列宗的責任,是否就此可以交代?

不知不覺,孝誠開刀也好多年了,卻依然封閉在自己的閣樓中,素蘭知道,自己沒有能力強­迫這個孩子成婚,但是她已經煩惱了一輩子,她不想再煩惱下去。於是她做她的環保,林家­的祖宗牌位,她送去板橋護法寺托人照顧,又在陽明山上買了間溫泉套房,過年過節就一個­人上山泡溫泉翻看舊照片,她連自己的後事都安排好,填好大體捐贈書,往生後就把自己交­給慈濟,有沒有人傳香火,已經不重要了。

素蘭開始又有了笑容,勞碌了幾十年,她終於學會,只有做自己,才能重新擁有笑容,就像­是二十歲的時候,在探戈與圓裙中的那個素蘭。

主要演員[编辑]

演員 角色 暱稱/關係/職業 登場集數
蘇明明 林素蘭 第 集
周幼婷 林素蘭(少女) 第 集
沈欣慧 林素蘭(童年) 第 集
王滿嬌 林玲玲 素蘭之姊 第 集
章家瑄 林玲玲(少女) 第 集
張程容 林玲玲(童年) 第 集
謝月霞 楊寶環 素蘭之母 第 集
黃采儀 楊寶環(少女) 第 集
鄭宜府 春梅 第 集
李傑聖 小張 素蘭之男友 第 集
黃賢經 林國洪 素蘭之父 第 集
陳慕義 陳文五 素蘭之夫 第 集
莊雲麟 林孝誠 素蘭之子 第 集
陳柏宇 林孝誠(童年) 素蘭之子 第 集
易淑寬 陳太太 第 集
余明陽 陳重雄 第 集
李亮瑾 高娟娟 素蘭外甥女 第9集
陳祥 課長 第 集
陳嘉蓉 女保險員 第 集
唐志玲 布裝老闆娘 第 集
陳柏樺 農會女同事 第 集
吳嘉泓 農會男同事 第 集
呂勇 陳英和醫師 第 集
內田忠克 木村 第 集
森元清浩 小直 第 集
林映美里 日文老師 第 集
青山明代 黑田 第 集
大愛電視台 八點檔(每天晚上8:00)節目
接档撿稻穗系列-青青蘭花草
2008年4月30日-2008年5月9日
被接档
撿稻穗系列-呼叫223
2008年3月20日-2008年3月27日
竹音深處
2008年5月10日-2008年6月18日
大愛電視台二台 大愛金鐘劇展(週一至周六凌晨00:00)節目
接档撿稻穗系列-青青蘭花草
2009年9月17日-2009年9月26日
被接档
撿稻穗系列-黃金線
2009年8月30日-2009年9月16日
草山春暉
2009年9月27日-2009年11月20日
臺灣地區 大愛電視台 大愛經典劇坊 週一~週五14:30~15:15
接档撿稻穗系列-青青蘭花草
2018年2月13日-2018年-2月26日
被接档
黃金線
2018年1月19日-2018年-2月12日
南門外的月光
2018年2月27日-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