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靖郭君
田嬰
本名姓:妫
氏:田
名:嬰
国籍齐国
别名陳嬰、田宴、陳宴、靖郭君
活跃时期戰國時期
儿女孟嘗君
父母父:齊威王

田嬰(?—?),,名,也作陳嬰田宴陳宴中國战国时期齊國人,號靖郭君孟嘗君田文之父,齊威王的兒子,齊宣王的弟弟。

生平[编辑]

根據《史記》,齊宣王七年,田嬰出使韓國魏國,讓韓魏歸服。齊宣王九年,田嬰任齊相,和魏國互相承認稱王。齊宣王十年,楚國不滿田嬰,在彭城打敗齊軍,要齊王驅逐田嬰,田嬰派張丑勸服楚王才作罷。齊湣王三年,封田嬰於薛(今山東省青州市),任相十一年。

根據《資治通鑒》,周顯王三十五年(前334年),齊魏互相承認稱王,顯王四十八年(前321年),封田嬰於薛,田嬰準備在薛築城,被勸說後中立(《史記》和《通鑒》的年份相同,唯齊威王、宣王、湣王年數及在位年代有所出入)。

根據近人綜合史料考証,齊威王二十四年(前333年),楚國不滿田嬰,在彭城打敗齊軍,要齊王驅逐田嬰,田嬰派張丑勸服楚王才作罷。威王三十五年(前322年)四月,封田嬰於薛;十月,薛邑完工。威王三十六年(前321年),田嬰來朝齊國。威王三十七年(前320年),齊威王薨,田嬰初封彭城。

參考文獻[编辑]

《韩非子·外储说·右下》[1]

  1. ^ 田婴相齐,人有说王者曰:“终岁之计,王不一以数日之间自听之,则无以知吏之奸邪得失也。”王曰:“善。”田婴闻之,即送请于王而听其计。王将听之矣,田婴令官具押券斗石参升之计。王自听计,计不胜听,罢食后,复坐,不复暮食美。田婴复谓曰:“群臣所终岁日夜不敢偷怠之事也,王以一夕听之,则群臣有为劝勉矣。”王曰:“诺。”俄而王已睡矣,吏尽揄刀削其押券升石之计。王自听之,乱乃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