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注射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靜脈注射
静脉注射:一人正在接受静脉注射治疗
別稱IV therapy, iv therapy

靜脈注射(英文:Intravenous therapy,常縮寫為 IV)是一種醫療方法,即把血液、藥液、營養液等液體物質直接注射到靜脈中。靜脈注射可分短暫性與連續性,短暫性的靜脈注射多以針筒直接注入靜脈,即一般常見的「打針」;連續性的靜脈注射則施以靜脈滴注,連接軟喉的藥水樽會倒掛於架上,俗稱掛水(香港俗稱吊鹽水,台湾俗稱吊點滴、打點滴),為將留置針插入靜脈後固定,然後接上可更換或補充的瓶裝或袋裝醫療液體。如果用於短暫性靜脈注射的液體多於50毫升也會使用點滴的方式注入。也有吸毒者使用靜脈注射來吸食毒品。静脉注射也是死刑行刑方式之一。

静脉注射类型[编辑]

静脉注射可以按照插入的静脉类型来细分。

周边静脉注射[编辑]

位于手上的周边静脉注射

周边静脉注射是注射于周边静脉英语peripheral vascular system(手、手臂、腿、脚上的静脉)上。这是最常见的静脉注射方式。

中心静脉导管注射[编辑]

中心靜脈導管访问设施示意图

中心静脉注射线上有大型静脉导管,例如上腔静脉下腔静脉,甚至心脏的右心房。由于这些静脉有很大的直径血流速度快,所以中心静脉线一般用于管理能刺激血容线的物质,例如化学疗法

医学使用[编辑]

连接有静脉滴注线的静脉滴注袋
一人正在静脉滴注

扩容[编辑]

有两种类型的扩容:晶体和胶体。晶体一般可以做成无机盐的水溶液。胶体包含有较大的难以溶解的分子,例如明膠

  • 最常见的晶体溶液是生理食盐水(0.9%的氯化钠溶液),食盐的浓度与血液相近。
  • 胶体在血液中有较高的渗透压

血产品[编辑]

血产品是任何带有血液的产品,血液可能来自捐血者。输血可能有时是为了抢救生命,例如因外伤导致的大量失血,也可以是手术造成的失血。输血有时也用于治疗因血液疾病导致的贫血或者血小板减少症英语thrombocytopenia

延伸閱讀[编辑]

外部連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