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韋叡(442年—520年9月20日),字懷文京兆郡杜陵县(今陕西省西安市)人,出自京兆韦氏东眷,南梁將領。

简介[编辑]

丞相韋賢的後裔,祖父韦祖思隐居在长安南山。伯父韋祖征,宋末为光祿勳。韦睿早年任上庸太守,齊末隨萧衍起兵,“多建策,皆见用”。

天监四年(505年),督军北伐,攻下北魏小岘城(今合肥东),随即进军合肥。這時魏將楊靈胤率五萬人前來救援。韋叡引肥水灌城,大破魏兵,斩俘万余人。

天监五年(506年),解鍾離安徽省鳳陽縣東北臨淮關)之圍,因功进爵为侯,任右卫将军

普通元年夏,韦睿升任侍中车骑将军,因为患病没有上任。八月甲子(520年9月20日),韦睿在家中去世[1][2],虚岁七十九,遗嘱办理丧事从简,用通行的服装收敛。梁武帝当天亲临痛哭非常哀痛,赐给钱十万,布二百匹,最高等级的东园秘器,朝服一具,衣一袭,丧事的费用由官府提供,又派遣中书舍人监护丧事。赠予韦睿侍中、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号[3][4]

史載韦睿仁民愛物,“士卒营幕未立,终不肯舍。井灶未成,亦不先食”,北魏人害怕韦叡,曾做歌谣说:“不怕女子一般的萧宏和姥姥一样的吕僧珍,就怕合肥有老虎一样的韦叡。”[5][6]

家庭[编辑]

兄弟[编辑]

  • 韦纂,南齐司徒记室、特进
  • 韦阐,南齐通直郎

子女[编辑]

  • 韦放,南梁持节、督北徐州诸军事、信武将军、北徐州刺史、永昌宜侯
  • 韦正,南梁给事黄门侍郎
  • 韦棱,南梁光禄卿
  • 韦黯,南梁持节、轻车将军、都督城西面诸军事

评价[编辑]

  • 成海應:“宋, 齊, 梁三國, 將材無如韋叡之賢. 盖其所稱一時之名將, 皆無節制, 徒憑武力, 幸而得捷, 雖宋之沈慶之柳元景之倫, 皆長於料敵, 故戰必勝, 攻必取, 然比之於叡, 似不逮矣. 觀叡晝接賓旅, 夜筭軍書, 撫其衆, 常如不及, 所至頓舍館宇藩牆. 皆應準繩. 此乃諸葛孔明治軍之法也. 又當梁主方崇釋氏, 士皆從風, 獨叡不隨俗俯仰, 深得大臣之道, 此豈徒以將材論哉.”(『硏經齋全集續集』 10冊, 史論, 韋叡)
  • 毛泽东嗜讀《南史·韦睿传》,批注處竟有二十五次之多,他在批阅时对韦睿称赞有加,如“將在前線”、“幹部需和”、“勞謙君子”[7]:137;“仁者必有勇”,“曹景宗不如韦睿远矣”,并且详细地勾出韦睿的优秀之处,如“躬自调查研究”、“机不可失”、“决心”、“以众击少”、“以少击众”、“敢以数万敌百万,有刘秀周瑜之风”、“善守”、“不贪财”等等,並寫道:“我党干部应学韦睿作风。”[8]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梁書·卷12》,出自姚思廉梁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南史·卷58》,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资料[编辑]

  1. ^ 《梁书·卷三·本纪第三》:甲子,新除车骑将军韦叡卒。
  2.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四十九》:甲子,侍中、车骑将军永昌严侯韦睿卒。
  3. ^ 《梁书·卷十二·列传第六》:普通元年夏,迁侍中、车骑将军,以疾未拜。八月,卒于家,时年七十九。遗令薄葬,敛以时服。高祖即日临哭甚恸。赐钱十万,布二百匹,东园秘器,朝服一具,衣一袭,丧事取给于官,遣中书舍人监护。赠侍中、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曰严。
  4. ^ 《南史·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八》:普通元年,迁侍中、车骑将车,未拜,卒于家,年七十九。遗令薄葬,敛以时服。武帝即日临器甚恸,赠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曰严。
  5. ^ 《南史·卷五十一·列传第四十一》:宏不敢便违群议,停军不前。魏人知其不武,遗以巾帼。北军歌曰:“不畏萧娘与吕姥,但畏合肥有韦武。”武谓韦叡也。
  6. ^ 《资治通鉴·卷一百四十六》:宏不敢遽违群议,停军不前。魏人知其不武,遗以巾帼,且歌之曰:“不畏萧娘与吕姥,但畏合肥有韦虎。”
  7. ^ 邸延生. 《歷史的借鑒:毛澤東評述中國歷代帝王》. 北京: 新華出版社. 2013. 
  8. ^ 《毛泽东的读史品人》. 新华网. [2011年1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1月18日) (中文(简体)).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