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延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韓延之(?—?),顯宗南陽赭陽(今河南方城)人。曹魏司徒韓暨的後人[1]東晉末年及北魏人物,初在東晉仕官,因拒絕支持劉裕而與司馬休之北走後秦,後秦亡後歸北魏,並北魏任職。

生平[编辑]

韓延之年輕就以重情義而聞名,晉安帝在位時期任建威將軍、荊州治中,後轉平西府錄事參軍。義熙十一年(415年),掌政的劉裕親自率軍討伐其時的平西將軍、荊州刺史司馬休之,並送密函給韓延之勸他不要支持司馬休之。可是韓延之回信指司馬休之「體國忠貞,款懷待物」,又說:「自從舉義以來,方伯們誰不先與你商討而直接上表天子呢,正所謂要強加的罪,哪怕找不到理由!劉裕足下,舉國之中人人都看清楚的的野心,而你還想欺騙國士,『天地所不容』,那是你而不是我們。你又說:『虛懷期物,自有由來』;現在攻伐別人的上司,用利益去收買人,還真是『虛懷期物,自有由來』呀!劉藩死於閶闔之門,諸葛弊於左右之手。以好話哄騙方伯,而輕兵襲擊他,令到內無真誠的士人,外無自己信任的諸侯。以這樣令計謀成功,實在可恥呀!我淺陋低劣,但也曾經聽過君子之道。以平西這樣高的道德,難道可以沒有可命令的部下嗎!假若天要長期禍亂,世間混濁,我就應與臧洪在地下同游。」劉裕得信歎息,但仍將書信自部下展示,稱許道:「侍奉人就應該這樣!」為表示不臣於劉裕,韓延之用了劉裕父劉翹的名和表字,改字「顯宗」,改兒子名為「翹」。

同年司馬休之兵敗,韓延之與休之等北奔後秦。義熙十三年(417年),劉裕北伐,攻滅後秦,韓延之等人歸降北魏。韓延之入魏後任虎牢鎮將,封魯陽侯。韓延之後在北魏去世。

家庭[编辑]

[编辑]

[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魏書/卷38》,出自魏收魏书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27》,出自李延寿北史

參考資料[编辑]

  • 《晉書·司馬休之傳》
  • 《魏書·韓延之傳》
  1. ^ 《元和姓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