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熙载夜宴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韓熙載夜宴圖
韩熙载夜宴图
類型设色工笔画
尺寸28.7 cm × 333.5 cm(11.3英寸 × 131.3英寸)
收藏地北京故宫博物院[1]
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
禁止出境展览文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局公布
时代南宋
现藏北京故宮博物院[1]
入录2012年

韩熙载夜宴图》,據宋《宣和画谱》所載為五代十国南唐画家顾闳中的作品[2],現存此本摹於南宋[3],元代汤垕《画鉴[4]、清代孙承泽庚子消夏记》、顾复平生壮观》、《石渠宝笈初编[5]等书皆著錄。末流出宫外,1945年,张大千以500兩黃金的鉅款購得,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1]。據記載,南唐周文矩亦作《韓熙載夜宴圖》,元朝時兩作俱在,現今僅存顧本傳世。另有唐寅摹本,现收藏於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6]

创作经过[编辑]

  • 南唐後主李煜聽說韩熙载生活「荒縱」,派畫院待詔顧閎中到韓熙載家窺探,回來後憑「目識心記」畫作此幅反映韓熙載夜宴情況的長卷,真實地描繪鬱鬱不得志的韓熙載縱情聲色的神情。全畫分五段,段落之间,以屏风帐篷等相隔:第一段「聽樂」,图中人物有李家明、新科状元郎粲太常博士陈致雍、紫薇郎朱跣、善舞少女王屋山等;第二段「觀舞」,韩熙载亲自击伴奏,王屋山翩翩起舞;第三段「歇息」,畫面由動轉入靜,有客披被而眠,韓熙載坐在床榻上與侍女聊天,有一侍女以琵琶遮面;第四段「清吹」,韩熙载右手持,正在欣赏乐队吹奏篳篥;第五段「散宴」,人們依依不捨。
  • 作品如实地再现了南唐大臣韩熙载夜宴宾客的历史情景,细致地描绘了宴会上弹丝吹竹、清歌艳舞、主客揉杂、调笑欢乐的热闹场面,又深入地刻划了主人公超脱不羁、沉郁寡欢的复杂性格。全图共分为五个段落,首段“听乐”,韩熙载与状元郎粲坐床榻上,正倾听教坊副使李家明之妹弹琵琶,旁坐其兄,在场听乐宾客还有紫微朱铣、太常博士陈致雍、门生舒雅、家伎王屋山诸人;二段“观舞”,众人正在观看王屋山跳“六幺舞”,韩熙载亲擂“羯鼓”助兴,好友德明和尚不期而遇此景,尴尬地拱手背立;三段“暂歇”,韩熙载与家伎们坐床上休息,韩正在净手;四段“清吹”,韩熙载解衣盘坐椅上,欣赏着五个女乐合奏;五段“散宴”,韩氏手持鼓槌送别,尚有客人在与女伎调笑。全卷以连环画的形式表现各个情节,每段以屏风隔扇加以分隔,又巧妙地相互联结,场景显得统一完整。布局有起有伏,情节有张有弛,尤其人物神态刻画栩栩如生,如“听乐”段状元郎粲的倾身细听动姿、李家明关注其妹的亲切目光、他人不由自主的合手和拍;“观舞”段王屋山娇小玲珑的身姿、德明和尚背身合掌低首而立的尴尬状等等,传尽心曲,入木三分。最出色的还是主人公韩熙载的刻画,长髯、高帽的外形与文献记载均相吻合,举止、表情更显露出他复杂的内心。一方面,他在宴会上与宾客觥筹交错,不拘小节,如亲自击鼓为王屋山伴奏,敞胸露怀听女乐合奏,送别时任客人与家伎厮混,充分反映了他狂放不羁、纵情声色的处世态度和生活追求;另一方面又心不在焉、满怀忧郁,如擂鼓时双目凝视、面不露笑,听清吹时漫不经心,与对面侍女闲谈,这些情绪都揭示了他晚年失意、以酒色自汙的心态。画家塑造的韩熙载,不仅形象逼肖,具肖像画性质,而且对其内心挖掘深刻,性格立体化,可以说真实再现了这位历史人物的原貌。

关于此画有两种说法:

  • 一是南唐后主李煜希望任命韩熙载宰相,韩熙载为了推托,故意生活奢靡,夜夜笙歌,李煜派画家顾闳中周文矩高太衝等三人潜入韩宅绘制其夜宴画卷,规劝之。[7][8]
  • 另说韩熙载乃北人而在南唐为官,与帝王貌合神离,为避是非猜忌,故意饮酒弄妾,长夜欢饮,使人放松对他的警惕,以图自保。

圖像[编辑]

顾閎中《韩熙载夜宴图》卷

展览[编辑]

2018年6月,“千人千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古代人物画展”在三峡博物馆开展,70余件文物展出。其中包括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和南宋杂景院画册之《清风摇玉佩》等“镇馆之宝”。[9][10]

注釋[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1.0 1.1 1.2 北京故宫博物院-顧閎中《韓熙載夜宴圖卷》. [2017-08-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2). 
  2. ^ 链接至维基文库 《宣和畫譜》. 维基文库 (中文). 
  3. ^ 张朋川. 《韩熙载夜宴图》图像志考.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04-21. ISBN 9787301239841. 
  4. ^ 湯垕. 链接至维基文库 《畫鑒》. 维基文库 (中文). 
  5. ^ 链接至维基文库 《石渠寳笈》. 维基文库 (中文). 
  6. ^ 重庆也有一幅“韩熙载夜宴图”:它出自唐伯虎之手_唐寅. 搜狐网. [2021-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7) (英语). 
  7. ^ 《宣和畫譜》記載:後主李煜欲重用韓熙載,又「頗聞其荒縱,然欲見樽俎燈燭間觥籌交錯之態度不可得,乃命閎中夜至其第,竊窺之,目識心記,圖繪以上之。」
  8. ^ 《五代史補》則說:韓熙載晚年生活荒縱,「偽主知之,雖怒,以其大臣,不欲直指其過,因命待詔畫為圖以賜之,使其自愧,而熙載自知安然。」
  9. ^ 唐寅《临韩熙载夜宴图卷》时隔10余年再次展出. news.ifeng.com. [2021-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8). 
  10. ^ 唐伯虎《临韩熙载夜宴图卷》时隔13年再次重庆展出. 中国新闻网. [2021-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8). 

延伸阅读[编辑]

  • 《韩熙载夜宴》,吴蔚,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本书与吴蔚同系列图书《孔雀胆》同时参选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 顧閎中,《顧閎中·韓熙載夜宴圖》,中信出版社,2016,ISBN 9787508664262
  • 顧閎中,《韓熙載夜宴圖》,青島出版社,2014,ISBN 9787555204756
  • 張朋川,《韓熙載夜宴圖》圖像研究,2016,ISBN:9787301252406。
  • 杜文玉,《夜宴圖-浮華背後的五代十國》圖像研究,2007,ISBN 9789570831580
  • 黃秀蘭、張幃超 著, 《韩熙载夜宴》,天行書苑,2016,ISBN 9789869212588

外部链接[编辑]

外部视频链接
video icon CNTV-《国宝档案》 20110804 韩熙载夜宴图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關多媒體資源:韩熙载夜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