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韓維(1017年—1098年),字持國,潁昌(今河南許昌)人。

韓億之子,外祖父王旦為真宗朝宰相,還有韓絳韓縝等兄弟。以父蔭為东宫记室参军。父歿,閉門不仕,與王安石友好。宋神宗在穎邸時,韓維擔任秘書郎,經常誇讚王安石說:“這不是我的創見,是好友王安石的意見!”仁宗時由歐陽修薦知太常禮院,不久出通判涇州,反對王安石變法,出知襄州。熙宁七年(1074年),召为翰林学士承旨,借旱災攻擊青苗等新法。韩维曾对神宗言:“近日畿内诸县近督青苗甚急,往往鞭挞取足,民至伐桑为薪以易钱贷。旱灾之际,重罹此苦。”[1]元祐元年(1086年),拜门下侍郎,不久出任南京(今河南商丘)留守。绍圣二年(1095年)因元祐黨禍,谪崇信军节度副使,贬均州(今湖北十堰东北)。韓維能詩,叶梦得称其“情致风流,绝出时辈”[2]。著有《南陽集》。

蘇耆(987—1035)女,蘇舜欽姐妹。

注釋[编辑]

  1. ^ 全宋文》卷1067韩维12《乞益蜀除租税奏》
  2. ^ 苕溪渔隐丛话》前集卷二十八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