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輿 (韓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韓輿
子舆
本名姓:姬
氏:韩
国籍晋国
活跃时期春秋
知名于韩氏宗主
儿女韩厥
父母父:韩简

子舆(?—?),,名,是韩万的曾孙,韩简的儿子[1][2][3]韩厥的父亲[4]

前636年,晋文公回国即位,任命胥氏籍氏狐氏箕氏栾氏郤氏柏氏先氏羊舌氏董氏韩氏十一族,都担任朝廷近官[5]。姜鹏认为晋文公所任命的韩氏就是子舆[6]

前589年,晋国攻打齐国以救援鲁国,子舆的儿子韩厥作为晋国司马参战。六月十六日,韩厥梦见子舆对自己说:“明天不要站在左右两侧。”次日,晋国和齐国展开鞌之战,韩厥站在中间驾驶战车,追击齐顷公,齐顷公的御戎邴夏认为追击上来的驾车人是个君子,建议齐顷公射他。齐顷公认为既然觉得驾车人是个君子却去射他,不合于礼,于是齐顷公射车左,车左死在战车下,又射车右,车右死在战车中[7]

参考资料[编辑]

  1. ^ 《国语注·晋语五第十一》:献子,韩万之玄孙,子舆之子厥也。
  2. ^ 《史记索隐·卷四十五·韩世家第十五》:索隐系本云:“万生赇伯,赇伯生定伯简,简生舆,舆生献子厥。”
  3. ^ 《春秋左传注·宣公十二年》:韩世家索隐引世本云:“韩万是曲沃桓叔之子。万生赇伯,赇伯生定伯简,简生舆,舆生献子厥。”则韩厥为万之玄孙。孔疏引世本脱去定伯简一代,因谓“厥是万之曾孙”,误。
  4. ^ 《春秋经传集解·成公二年》:子舆,韩厥父。
  5. ^ 《国语·晋语四第十》:元年春,公及夫人嬴氏至自王城。秦伯纳卫三千人,实纪纲之仆。公属百官,赋职任功,弃责薄敛,施舍分寡。救乏振滞,匡困资无。轻关易道,通商宽农。懋穑劝分,省用足财、利器明德,以厚民性。举善援能,官方定物,正名育类。昭旧族,爱亲戚,明贤良,尊贵宠,赏功劳,事耇老,礼宾旅,友故旧。胥、籍、狐、箕、栾、郤、柏、先、羊舌、董、韩,实掌近官。
  6. ^ 姜鹏《春秋晋国韩氏研究》河南大学 2010年硕士论文 10页
  7. ^ 《左传·成公二年》:韩厥梦子舆谓己曰:“旦辟左右。”故中御而从齐侯。邴夏曰:“射其御者,君子也。”公曰:“谓之君子而射之,非礼也。”射其左,越于车下。射其右,毙于车中。
前任:
韩简
晋国韩氏宗主
第四代
繼任:
韩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