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韩当
韓當
冠軍太守、昭武將軍
冠軍太守、昭武將軍
國家孫吳
時代東漢三國
主君孫堅袁術孫策孫權
義公
封爵都亭侯→石城侯
籍貫遼西令支
逝世黃武五年(226年)

韓當(2世紀—226年),字義公幽州遼西令支(今河北迁安)人。東漢末年孫堅麾下將領,與程普黃蓋同為東吳孫家三代元勳之一;是江東十二虎臣之一。對江東基業的穩固和吳國的建立有著重要影響,封爵石城侯

生平[编辑]

從擊敵寇[编辑]

韓當因為長於弓術、騎術並且膂力過人而被孫堅賞識,跟隨孙坚四處征戰,数次身犯危难,陷敌殺敵,任为别部司马

初平二年(191年),孫堅戰死,韓當繼續追隨其長子孫策,攻討三郡丹陽吳郡會稽,升為先登校尉,增其二千兵,馬骑五十匹。後來征刘勳、破黄祖、讨鄱阳都有參與,後领乐安长,使山越畏怕並服從韓當。

傾吳解憂[编辑]

建安十三年(208年),赤壁之戰,任為中郎将,並跟隨周瑜等大敗曹操,在此戰中還救出落入水中的黃蓋[1]

建安十四年(209年),孫權命韩当救援天柱山陈兰,卻被张辽受命的臧霸兩次擊敗(在逢龙和夹石分兵迎战),以致救援失敗。[2]

建安二十四(219年),跟隨吕蒙逆流西上成功偷袭,正在攻打一帶的關羽,升為偏将军,领永昌太守

黃武元年(222年),又跟隨陆逊朱然等在彝陵之戰打敗劉備,升為威烈将军,封都亭侯。後曹魏大將曹真進攻南郡,韓当負責保守东南。

黃武二年(223年),封為石城侯,升昭武将军,领冠军太守,後又加號為都督。領敢死及解煩兵萬人,討丹楊賊,破之,不久於黃武年間(223年-226年)病逝。[3]

特徵[编辑]

韓当臂力不凡,擅長弓射、騎馬。而且勤苦有功,常與各將領分享功績,直到孫堅逝世,都任别部司马。在外为帅,時常激勵将士,同心同力,又敬重上級,奉遵法令,孫权大感欣賞。

[编辑]

  • 韓綜,韓当死後繼承其官爵與部眾。黃武五年(226年)孫權征石陽時命其擔任武昌太守[4],不過行為不檢,後來在黃武六年(227年)因作賊心虛而轉投曹魏,數犯大吳疆土,令孫權對這叛徒恨之入骨[5]。最後代表曹魏在東興之戰兵敗被斬。

評價[编辑]

  • 三國志》評曰:「凡此諸將,皆江表之虎臣,孫氏之所厚待也。以潘璋之不脩,權能忘過記功,其保據東南,宜哉!陳表將家支庶,而與冑子名人比翼齊衡,拔萃出類,不亦美乎! 」
  • 《吳書》:當勤苦有功,以軍旅陪隸,分于英豪,故爵位不加。終於堅世,為別部司馬。
  • 陆机:“甘宁凌统程普贺齐朱桓朱然之徒奋其威,韩当、潘璋黄盖蒋钦周泰之属宣其力。”

艺术形象[编辑]

三國演義[编辑]

生平跟正史差不多,不過《演義》增加曾斬黃祖手下大將張虎及投降曹操的袁紹舊將焦觸等虛構事情。此人多與周泰配合上陣,曾参与赤壁之戰,自己拿着長槍和使用大刀盾牌的周泰,還有擅使弓的蔣欽在三江口進行水戰,并在江岸上與周泰打敗文聘。跟隨周瑜南郡,與曹洪大戰三十回合,曹洪敗走。在濡須口之戰韓當和周泰聯手大戰許褚不分勝負。夷陵之戰,陸遜為大都督指揮吳軍,韓當和周泰皆不服陸遜麾下。

漫畫遊戲[编辑]

影視形象[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三國志·吳書·韓当傳》

  1. ^ 《黃蓋傳》裴注引《吳書》:赤壁之役,盖为流矢所中,时寒堕水,为吴军人所得,不知其盖也,置厕床中。盖自强以一声呼韩当,当闻之,曰:“此公覆声也。”向之垂涕,解易其衣,遂以得生。
  2. ^ 《三國志·魏志十八·臧霸傳》:张辽之讨陈兰,霸别遣至皖,讨吴将韩当,使权不得救兰。当遣兵逆霸,霸与战於逢龙,当复遣兵邀霸於夹石,与战破之,还屯舒。……由是贼不得救兰,辽遂破之。
  3. ^ 《三國志》本傳:封石城侯,遷昭武將軍,領冠軍太守後,又加都督之號。將敢死及解煩兵萬人,討丹楊賊,破之。
  4. ^ 《韓當傳》原文為“其年、權征石陽、以綜有憂、使守武昌”,而《吳主傳》記載孫權圍石陽時為黃武五年(226)秋七月。
  5. ^ 《三國志·吳主傳》:(黃武六年)韓當子綜以其眾降魏。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55》,出自陳壽三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