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音乐会
演唱會是音樂人的主要收入來源
街頭音樂會
日本藝人演唱會
管弦樂團

音樂會演奏會演唱會,是指直接面對觀眾的現場音樂表演。音樂可以是由單獨的音樂人所表演或是音樂團體的集體演出,像是管弦樂團合唱團等。音樂會的通俗稱號也叫「show」與「gig」。音樂會可於夜總會體育館音樂廳或戶外空間等場地舉辦。音樂家通常是在舞台上表演。

一般來說參加音樂會是要收費的,門票收益通常用來支付音樂團體、場地所有權人、及其他參與的工作人員,在一些特別情況下,門票收益會捐給慈善機構。請參考Live Aid

巡回音樂會[编辑]

巡迴音樂會或巡回演唱会是指一系列由音樂家、音樂團體、或一些在不同都市或地點所舉行的的音樂會。特別在流行音樂領域中,這類的巡迴音樂會通常變成大規模的活動,可以持續幾個月到數年的時間,讓數十到數百萬人有機會參加,並可以賺進數百萬元的門票收益。巡迴音樂會中不同的部份,一般被稱為「legs」。

Live音乐会[编辑]

Live是一种现场音乐会的形式,歌手在台上演唱,观众站在台下欣赏。因为是站着所以占地面积相对较小,而且大部分观众都可以和歌手近距离接触,同时也比较容易调动观众情绪。并不像通常的音乐会不许喧哗,相反地,观众可以尽情释放自己的情绪(当然在不影響他人的情况下),另外一般的LIVE不允许携带饮料。

在日語,「Live」(ライブライヴ經常用來指稱流行音樂領域的音樂會,等同於漢語說的演唱會。[來源請求]

群星音乐会[编辑]

群星音乐会,又称拼盘音乐会。此类音乐会与包含嘉宾的音乐会不同,包含嘉宾的音乐会通常只有主演和少数嘉宾。但群星音乐会包含的乐手通常较多,且有明确的首发阵容。不同于音乐竞赛,群星音乐会每位乐手、乐队不存在竞争关系,所有参演个体,演绎的权利是平等的,但演绎时间、曲目数量可以存在差异。不同于音乐节,群星音乐会主体属于音乐会本身。

音乐节[编辑]

音樂節,又稱音樂祭[1][2],是一種以音樂為主题的節慶,通常在戶外舉行,有時會有特定的主題,例如特定的音樂流派(包括搖滾音樂節英语Rock festival、电子音乐节)。不同于群星音乐会,音乐节主体通常是企业而非表演者、场地通常是公园、度假区而非体育馆体育场、LiveHouse。

音乐竞赛[编辑]

音乐竞赛、例如超级女声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此类音乐会由于选手需要进行博弈,往往没有确定的阵容与音乐曲目,乐手也通常会因为应对博弈而无法尽态极妍地展现自我。此外,乐手在此不享有任何版权,往往在参赛前夕,乐手会被要求签署肖像权让渡协议、版权让渡协议。

相關條目[编辑]

  1. ^ 王信權. 暈船才來的聽團仔、怕被問「美秀在唱什麼」的媽媽⋯⋯我在漂遊者森林音樂祭的現場直擊. Blow 吹音樂 by StreetVoice. 2022-12-15 [2023-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3). 
  2. ^ 洪學廣. 高流自辦打狗音樂祭週末開演 5大主題舞台光良彭佳慧飆唱. 中央社. 2022-10-29 [2023-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