頗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頗瓦法

頗瓦梵文:saṃkrānti,藏文:འཕོ་བ་,威利:'pho ba,英语:Phowa,Powa),又譯為破瓦破瓦法,義譯為遷識遷識法遷識瑜伽密宗術語,是一種密宗禪定修行法,是那洛六法之一,盛行於藏傳佛教中。

釋義[编辑]

在藏文中,頗瓦(Phowa)是遷移的意思。它是一種禪定的練習,在禪定中,以觀想的方式,想像自己進入死亡過程,神識離開自己的肉體。修行者可以自由選擇自己下一世轉世的地方,一般來說,修行者會想像自己的意識轉生到淨土之中。[1]

它被形容是一種「練習如何清醒地死亡」、「如何在死亡時轉變自己的意識」、「不需要進入禪定也能開悟」的方法。傳統上,當藏人將要過世時,他們的親人會尋找喇嘛,在病床邊為他傳授頗瓦法,以讓他順利投生到天界或淨土去。破瓦法的精華是奪舍瑜伽。

修行方法[编辑]

頗瓦法的修行方式,先觀想自己為觀世音菩薩,自己的上師以阿彌陀佛的形象出現在自己頭頂。

接著觀想種子字,以白色的種子字,封住身上的八竅(雙眼、雙耳、雙鼻孔、嘴、下部所有孔竅,如大小便孔),接著觀想氣歸入中脈,在心輪的位置,自己的神識形成白色種子字。觀想心間的白色種子字,順著中脈往上,由頭頂梵穴出去,一直向上射入阿彌陀佛的心輪。

據說如果修行成功,頭上在梵穴的位子會出現一個凹陷的小洞。當自己真正面臨死亡時,只要在死亡當下修行遷識法,就可以將自己的神識投生到極樂世界,或是自己選定的地方。

傳承[编辑]

它是由马尔巴传来西藏。

註釋[编辑]

  1. ^ Lingtrul Rinpoche. Teachings on Phowa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5-02-05.

參考文獻[编辑]

  • Chagud Khadro : P'howa-Commentary - Instructions for the practice of Consciousness Transference, Pilgrims Publishing, 2003, ISBN 817769097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