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仁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顧仁恩

顾仁恩是1930年代和1940年代中国著名的自由传道人,1950年代初成为控诉运动中最早被打击的4名基督徒领袖之一(另外三人是陈文渊梁小初朱友渔)。

顾仁恩在少年时在上海圣公会开办的学校读书,但对宗教没有兴趣。青年時期曾因为失恋跳黄浦江自杀。后来由于长相不错,考入电影公司,出演过影片《空谷兰》,成为默片时代一个小有名气的電影明星,也常有小報登载他的緋聞。1930年代,顾仁恩在一次宋尚节带领的奋兴会中聽道大受感動悔改,脫離娱乐圈,并奉獻自己作傳道人,成为一个当时有影响的奋兴布道家。顾仁恩没有读过神学,讲道的风格也类似演戏,自由发挥,与宋尚节类似。他最出名的一次布道会是1939年—1940年间在昆明,和赵君影石新我三人一連五十三天講「在財主門口的拉撒路」。此后回到上海。1942年,顾仁恩在北平布道,常去宋尚节的寓所"恩典院"交谈。期间其家人由香港日本船北上,途中为同盟国鱼雷击沉,全家溺死。

1951年2月24日-3月,顾仁恩应邀前往青岛,在济宁路浸信会地方教会龙山路聚会所布道,被政府以散布反动言论的罪名逮捕,是“帝国主义留下来的反动走狗”,在4月控诉运动开始时,即成为批判对象。甚至接受美国教士范爱莲赠送巧克力,即被指为美国特务。会上控诉者问:“像顾仁恩这样的人,该杀不该杀?”,台下怒吼:“该杀!该杀!”[1]。 《又四十年》记载“一位从青岛来的姓王的代表。他控诉顾仁恩在青岛造谣和被捕的事。控诉完了, 就问听众:“这样的人,该杀不该杀?”台下有一个人喊了一声:“该杀!” 第二天人民日报上就有消息来说:“台下一片怒吼:‘该杀!该杀!’”这些控诉实际上成了以后全国控诉的样板。”所以可以确定这是中國共產黨的构陷。 顾仁恩被判刑15年,送到青海勞改,修鐵路。刑满释放后到北京,才发现老婆早已被中國共產黨安排與他離婚,由于无户口可以投奔,被迫回到青海,最后在那里去世。

外部链接[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