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咸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顧咸建
顧咸建

《沧浪亭五百名贤像》之顧咸建石刻像


大明浙江錢塘縣知縣
籍貫 南直隶崑山縣
族裔 漢族
字號 字汉石
諡號 忠節
出生 年代不详
南直隶崑山縣
逝世 弘光元年(清顺治二年,1645年)
浙江錢塘縣
親屬 (曾祖)顧鼎臣
出身
  • 崇禎十六年(1643年)癸未科同進士出身

顧咸建(?—1645年),字汉石南直隶崑山人。明末官员。

生平[编辑]

崇禎十六年(1643年)中式癸未科進士。任浙江錢塘縣(今杭州市)知縣,居官有惠政。

弘光元年(清顺治二年,1645年)清兵南下,杭州岌岌可危,明巡撫張秉貞挟持潞王准备出降,命咸建出城犒師。咸建棄官出城而去。清军騎兵在吳江将其追获押還,咸建严词不屈。閏六月朔日,在忠清坊被殺。士民號泣。据说其头颅被懸在城樓之上,一蝇不集。后唐王朝廷追赠其太仆少卿,谥忠節。[1]

家族[编辑]

曾祖父顧鼎臣,大學士。

註釋[编辑]

  1. ^ 《南疆繹史·列传十七》:錢塘令顧咸建,字漢石;崑山人,大學士鼎臣孫也。與兄咸正,同登崇禎癸未進士。咸正授延安推官;咸建得知縣,選錢塘。
    會城地劇,適以連歲水祲,米價騰貴,民間削樹皮、采草根為食。而三餉疊加,催科愈急;長吏以解額為殿最,里甲往往雉經倉門。咸建下車,分兩稅為十,限令里甲自相曉諭,不以官符追攝。集父老告之曰:「寇患若此,朝廷師旅征餉,非得已也。爾曹受列聖深仁,獨不思急公分上憂,而煩我遣胥隸乎」!民歡曰:「使君愛我,我何敢以逋課負使君」!輸者填溢無後期。俄聞京師變,人情洶洶。咸建出令安民,戢姦宄、嚴警備。及福王立,御史彭遇颽為士英私人,出按浙江,橫甚,遣奴輩四齣剽敓。百姓憤,聚嘩於署;遇颽出兵擊殺七千餘人,民激思變。咸建馳撫之,得已,而民免株連;遇颽旋劾罷。及南都失守,鎮江守將鄭彩率眾還閩,緣道劫掠,城中鼎沸。咸建出私財迎犒,率吏卒日夜防禦;乃斂威去。亡何,馬士英擁兵至,巡撫張秉貞命咸建往迓;咸建力請駐師城外。頃之,大將方國安兵亦至;咸建謀於上官,先期遣使行賂,兵乃不入城。四鄉悉被兩軍淫掠,而城中得無擾。時監司及郡邑長吏悉逋竄,咸建散遣其妻子,獨守官不去。既而大兵壓境,秉貞恇擾不知所為;總兵陳洪範勸之納款,咸建力爭不得。秉貞將挾潞王出降,先使咸建犒師;既復命,即棄官出城去。追騎及於吳江,執以還,詞不屈。閏六月朔,殺於忠清坊,士民徒跣號泣;懸首城樓,一蠅不集。閩中贈太僕少卿,諡「忠節」。

參考書目[编辑]

  • 《南疆繹史》
官衔
前任:
王臣縉
明朝錢塘縣知縣
1643年-1645年
繼任:
高漢章
清朝知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