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顾家相(1853年—1917年),字辅卿,号励堂浙江会稽人,清末官員,史学家、金石学家。

生平[编辑]

光绪二年丙子年(1876年)进士。清末,在江苏、河南、江西做过官,官至知县、知府。

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时任萍乡县令的顾家相主持修建了江西省第一条铁路——萍(乡)安(源)铁路。

任萍乡县令期间,亦积极倡办新式学校。

辛亥革命后,自认为满清遗老,曾做《哀思曲》表明心绪。

1903年至1912年在河南省开封市河南省高等学堂任学监、总办。[1]

后任浙江省建设局《浙江通志》中《厘税志》、《金石志》纂修。完成《厘税志》,《金石志》未脱稿便去世了。

其子顾燮光亦是书画家、金石学家。

评价[编辑]

其经述是儒林,其词章是文苑,其考厘税、蒐金石,又是史官,事事可师,草志尤资吾辈法;

于浙东为耆旧,于秦中为寓公,于江左右、河南北,并为循吏,洋洋盈耳,知名不独故乡多。

读哀思一曲,似开府端忧,是书生结习未除,讬之麦秀黍离,聊自安排作遗老;

志厘税三篇,仿兰台食货,惜古刻蒐奇犹缺,从此吉金药石,更谁磨洗认前朝。

参看[编辑]

参考及来源[编辑]

官衔
前任:
余肇同
萍鄉縣知縣
1888年-1893年
繼任:
潘懿
前任:
胡宗濂
萍鄉縣知縣
1896年-1900年
繼任:
吴忠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