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齐斯河之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额尔齐斯河之战
唐滅西突厥之戰的一部分
日期657年
地点
结果 唐朝军队胜利,阿史那贺鲁兵败,不久被俘
参战方
唐朝
被招降的西突厥部落
西突厥
指挥官与领导者
苏定方
阿史那弥射
阿史那步真
阿史那贺鲁
兵力
唐军1万余人及数目不详的回紇 100,000西突厥骑兵

额尔齐斯河之战又称曳咥河大战,是公元657年唐高宗讨伐西突厥的战争,战斗地点在今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的额尔齐斯河源头金山(今阿尔泰山)附近,唐军主将苏定方以一万之众挫败西突厥主将沙钵罗10万突厥兵的包围,大败突厥部队,斩获数万人。

显庆二年(657年)闰正月二十一日,唐高宗发大兵,分南、北两路讨伐西突厥,北路的主帅就是苏定方,南路则由右武卫大将军阿史那弥射左屯卫大将军阿史那步真统领。苏定方在作战的同时还招降了许多西突厥部落,使他们为唐军作战,如处木昆部酋长俟斤(俟斤是突厥贵族的官衔,也称俟利发懒独禄等人慑于唐军军威,率万帐部众来降。西突厥沙钵罗可汗阿史那贺鲁以10万突厥兵在曳咥河(今新疆额尔齐斯河)包围了苏定方一万余人的部队,苏定方在挫败对方三次冲锋之后,率骑兵反击成功,“鏖战三十里”,大败突厥部队,斩获数万人。一些突厥部落归降(如弩失毕五部),阿史那贺鲁则向西逃走。苏定方部队克服大雪等恶劣天气,追击数百里,并在双河(今新疆博乐市西部博爾塔拉河)与南路阿史那弥射阿史那步真大军会合后,在金牙山(今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大败沙钵罗可汗,又斩俘数万人。之后,苏定方恢复原西突厥领地内的生产,将沙钵罗可汗掳掠的牲畜、财物归还百姓,并命副将萧嗣业率兵继续追击。沙钵罗逃至石国,被石国捕获交给唐。自此,西突厥汗国亡,唐朝廷在当地设置了昆陵濛池两个都护府,以阿史那弥射为左卫大将军、昆陵都护、兴昔亡可汗,统辖咄陆五部;以阿史那步真濛池都护、继往绝可汗兼右卫大将军,统辖弩失毕五部,大唐行政区划扩大至中亚[1] [2][3][4]新唐书》是这样描述这次战争的:  

 擢定方伊丽道行军大总管,复征贺鲁,以任雅相回纥婆润为副。出金山北,先击处木昆部,破之,俟斤嬾独禄拥众万帐降,定方抚之,发其千骑并回纥万人,进至曳咥河。贺鲁率十姓兵十万拒战,轻定方兵少,舒左右翼包之。定方令步卒据高,攒槊外向,亲引劲骑阵北原。贼三突步阵,不能入,定方因其乱击之,鏖战三十里,斩首数万级,贼大奔。明日,振兵复进,五弩失毕举众降,贺鲁独与处木昆屈律啜数百骑西走。定方令副将萧嗣业、回纥婆润率杂虏兵趋邪罗斯川追北,定方与雅相领新附兵绝其后。会大雪,吏请少休,定方曰:“虏恃雪,方止舍,谓我不能进,若纵使远遁,则莫能擒。”遂勒兵进至双河,与弥射、步真合,距贺鲁所百里,下令阵而行,薄金牙山。方贺鲁将畋,定方纵击,破其牙下数万人,悉归所部。贺鲁走石国,弥射子元爽以兵与嗣业会,缚贺鲁以还。由是修亭障,列蹊隧,定强畛,问疾收胔,唐之州县极西海矣。高宗临轩,定方戎服奉贺鲁以献。策功拜左骁卫大将军、邢国公,别封子庆节为武邑县公。[5]

参考文献[编辑]

  1. ^ 《控制西域》[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录于《中华古历史》(中华文化信息网),2007年6月17日访问
  2. ^ 秋痕,《唐灭西突厥之战》[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国学网),2007年1月8日发布
  3. ^ Jonathan Karem Skaff. Nicola Di Cosmo , 编. Military Culture in Imperial Chin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181–185. ISBN 978-0-674-03109-8. 
  4. ^ James A. Millward. Eurasian Crossroads: A History of Xinjiang.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07: 33. ISBN 978-0-231-13924-3. 
  5. ^ 新唐书. 书法网. 2006-03-26 [2013-09-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