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塵三俠 (電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風塵三俠
Tom, Dick & Hairy
電影《風塵三俠》海報
基本资料
导演李志毅
陳可辛
监制鍾珍
陳嘉上
制片謝家慧、張志光
编剧阮世生
李志毅
陳慶嘉
主演梁朝偉
梁家輝
鄭丹瑞
劉錦玲
柏安妮
袁詠儀
朱茵
周文健
周慧敏
配乐盧冠廷
摄影黃仲標
剪辑陳祺合
制片商電影人製作有限公司
片长99 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93年2月26日 (1993-02-26)
 韩国:1999年6月26日 (1999-06-26)[1]
发行商新寶娛樂有限公司
票房HK$ 17,064,766.00[2]

《風塵三俠》(英語:Tom, Dick & Hairy),是1993年上映的一部香港電影,由陈可辛李志毅执导,梁朝偉梁家輝鄭丹瑞主演。本片入圍第1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共四項提名[3]

劇情簡介[编辑]

陳大文(梁朝偉飾)與程仁(梁家輝飾)、表哥毛周朱(鄭丹瑞飾)合租一唐樓,但感情生活卻各有不同。阿文將與女友Joyce(劉錦玲飾)共諧連理,但奈何愛情已逐漸變成感情。一次獵艷行動中,文認識了驚為天人的夜總會公關Cat(柏安妮飾),兩人的感情一發不可收拾,但因文的婚期將近,這令文難以抉擇。程仁則是花花公子一名,時常追求有性無愛的感情,有時因晚上沒獵物便會找惠芳(袁詠儀飾)共渡良宵。此時,文之妹珠珠(朱茵飾)從美返港,仁對珠的熱情感到無所適從。另方面,仁發覺自己原來一直深愛惠芳,但想表達愛意時惠芳已經遠走他方。毛周朱是寡佬一名,認識失婚男人Michelle(周文健飾),誰知弄出同性戀疑雲。最後,朱竟與自己偶像周慧敏十分相似的Francis(周慧敏飾)相戀,令這寂寞難耐的男人意想不到。

人物角色[编辑]

名稱 演員 備註
陳大文 梁朝偉 故事主角,與女友一起多年,感情開始變淡。因一次意外,愛上夜總會公關,面對女友逼婚與公關熱戀之間,處於兩難之境。與程仁和毛周朱同住,有一個妹妹珠珠。
程仁 梁家輝 自號『情聖』,但其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花花公子。對感情有一套見解,但卻不敢向真正喜歡的人說出自己埋藏心底的真心話,與女友關係若即若離。與陳大文和毛周朱同住。
毛周朱 鄭丹瑞 憨厚青年一名,性格隨和但膽小;對感情專一,但因相貌平凡而不敢闖情關。因一次偶然機會而與極像偶像周慧敏的Francis相戀。與陳大文和程仁同住。(主角名為取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的姓氏)
Cat 柏安妮 夜總會公關小姐。對感情事有自己的看法,就是永不喜歡自己的客人。但因一次意外,竟愛上初遇的陳大文,後雖想抽身離開,但仍難以自拔……
Joyce 劉錦玲 陳大文的女友,女強人一名。讀書的時候已經和文相戀,但因一起多年而感情變淡;後雖得悉文與公關小姐Cat相戀,但仍因為面子問題而向文逼婚,並指自己並不介意。
惠芳 袁詠儀 程仁的女友。傾慕程仁多年,終與程仁相戀,但因程仁多情,經過多年之後,仍不能成為程仁妻子,且被仁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是一名苦女子。
珠珠 朱茵 陳大文之妹。年少時赴美讀書,學成歸來後住在文等三人所租的唐樓。自小對程仁有傾慕之心,卻使仁無所適從。
Michelle 周文健 毛周朱的前『女友』,與朱相戀多年,經常被仁和文取笑;後來一次會面,仁和文才驚覺Michelle原來是一名失婚男人。
Francis 周慧敏 毛周朱現任女友,在一次婚姻介紹所的相睇聚會中認識,因朱的一口流利法文(朱以為的英文,學自電視台),使朱受到Francis的注意,並得到Francis的讚賞,因極像朱的偶像周慧敏而使朱覺得驚為天人,後與朱相戀。

獎項[编辑]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名單 結果
1994 第1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電影 提名
最佳導演 陳可辛李志毅 提名
最佳編劇 李志毅、阮世生陳慶嘉 提名
最佳男配角 鄭丹瑞 提名

軼事[编辑]

劇本原先沒有鄭丹瑞的角色,原定是由張學友與梁朝偉及梁家輝一同演出,不過張學友臨時辭演,陳可辛就急急找來鄭丹瑞,並修改劇本創造了毛周朱一角。

參考資料[编辑]

  1. ^ Tom, Dick and Hairy (1993)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4) (英语). 
  2. ^ 1993 香港票房. 中國電影票房榜.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2). 
  3. ^ 第1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電影金像獎. [2021-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