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風玻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风挡玻璃
1976年愛快羅密歐Montreal的擋風玻璃

擋風玻璃指的是飛機汽車公車機車電車船舶交通工具前面部份的窗戶。現代的擋風玻璃通常是以層壓過的安全玻璃所製作,裡外各一層彎曲的玻璃,中間夾著一層被層壓過的塑膠作為安全上的考量,然後被粘上窗戶的框架。機車的擋風玻璃通常是以壓克力所製作。

擋風玻璃的主要功能基本上就跟其名字意味著的一樣 - 防護駕駛人受到的影響。

用途[编辑]

擋風玻璃的每天用途通常是保護駕駛人受到風、、極端的溫度、迎面而來的碎片像是灰塵、蟲、石頭,以及提供一個空氣動力學地製造的窗戶面向前方。有時候玻璃上會加上防紫外線的保護膜以阻擋有害的紫外線

安全性[编辑]

早期的擋風玻璃是以普通的窗戶玻璃所製作。這帶來了潛在性的危險,導致在車禍中造成重傷的可能性。取而代之的是強化玻璃,並以橡膠來安裝玻璃在框架上。強化玻璃在擋風玻璃破裂時,只會粉碎入許多大致無害的碎片。不過這些擋風玻璃脆弱不堪,甚至一顆石頭即可將其破裂。 這問題在警車中額外受到注意,加速了層壓玻璃的研發,並為大部分的車所使用。

現代的黏膠上的擋風玻璃加強了車的堅硬度,但驅動擋風玻璃的革新一直以來都是以預防碎玻璃片的傷害為主。現代的擋風玻璃不會成為碎片,就算受到破裂也還是會維持一整塊,除非是直接地被強大的力道刺穿。正規地安裝的擋風玻璃是車的安全必須;跟車頂的作用一樣,擋風玻璃在翻覆車禍時提供給車額外一層保護。

汽車玻璃破損有修補與換修兩種方式,修補較適合受損程度輕微的玻璃,但可能有安全上的疑慮。換修汽車玻璃則會有許多的選擇,透過保養場安排或是專業的汽車玻璃廠家都可以換修,汽車玻璃來源也有許多來源,原廠委託玻璃廠製造或是玻璃廠透過汽車玻璃商委託訂購生產,價格有相當的差異,因為汽車玻璃的價格會因為各種車款不同都有差異,所以很難找到合理價格,換修玻璃時可以透過多方詢問來取得合理的價位。

其他方面[编辑]

在許多地方,法律會規定限制在擋風玻璃上使用重著色的玻璃;普遍的來說,法律具體指定允許的上色極限。

在飛機的擋風玻璃上,氣流會由一層錫氧化物導入以產生熱能,防止玻璃著冰。福特公司在八零年代時,在汽車上使用過類似的系統,使用非常薄的產生熱能的金屬線,勘入在兩層層夹的玻璃之間。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