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 (佛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飞天 (佛教)
甘肅省瓜州縣榆林窟飞天壁畫

飛天梵語अप्सरा / apsarā),是佛教中在诸佛周围飞行、礼赞的天人。

飛天一詞出自於《洛陽伽藍記》卷二載:“石橋南道,有景興尼寺,亦閹官等所共立也。有金像輦,去地三尺,施寶蓋,四面垂金鈴七寶珠,飛天伎樂,望之雲表。”[1]。飛天最早誕生於古印度,後傳入中國[2],與中國藝術融合。魏晉南北朝初期,壁畫中的飛天亦稱飛仙。莫高窟的492個洞窟中,幾乎皆畫有飛天。[3]

飛天是乾闥婆緊那羅相混合[4],《大智度论》中说:“乾闼婆是诸天伎人,随逐诸天,为诸天作乐。”[5]飛天男女不分,職能不分,以香為食,不近酒肉,有佛陀出現的場合,便一定有飛天存在。《阿闥婆吠陀》中說飛天有6,333個,每當天上舉行佛會,便凌空飛舞,拋灑鮮花,以作歌舞,用歌聲、舞姿、音樂、鮮花、食物供養諸佛。

道教也有飛天。董思靖在《洞玄灵宝自然九天生神章经解义》指出:“飞天大圣无极神王者, 如《度人经》中所载十方飞天神王是也。谓之飞天, 言其迹之无滞也。”[6]

参见[编辑]

注釋[编辑]

  1. ^ 飞天又是指“飞向天空”, 唐人李邕《日赋》有“乍出海而融朗, 忽飞天而光大”之語。
  2. ^ “飞天”一词, 在汉译佛典中最早似见于西晋竺法护译于永嘉二年(308)的《普曜经》卷四之《告车匿被马品第十三》, 其文曰: “菩萨舍国, 威圣无限, 心自念言:欲作沙门, 志在寂静, 威仪礼节, 游行至山水边定止。天王知心, 飞天奉刀来, 帝释受发, 则成沙门。”
  3. ^ 常書鴻《敦煌飛天大型藝術畫冊·序言》說總計4500餘身。
  4. ^ 阎文儒《天夜叉、虚空夜叉与乾闼波、紧那罗——兼释飞天名词之误》一文中则指出佛典中並無“飞天”一词。
  5. ^ 鸠摩罗什译《大智度论》卷十,《大正藏》第25册。
  6. ^ 《洞玄灵宝自然九天生神章经解义》卷二

延伸閱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