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特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飞特族

飛特族,為和製英語freeter」的音譯,意指以固定性全職工作以外(即兼職工作)的身份,來維持生計的人。部分飛特族人士低收入難以建立家庭,亦難以於事業上有晉升,基本上都是單人或是依賴家庭生活。跟尼特族不同的是飛特族有工作,只是不會被工作所困身。

詞源[编辑]

freeter一詞是將:

  1. 英文的free(自由、或指自由契約
  2. 德文意指勞動日文意指打工兼差的arbeit
  3. 英文字尾-er(人),出現於約1980年代末期。

此三者結合而成的和製英語 freelance arbeiter(フリーランス・アルバイター),即是自由兼職(工作)者。簡稱為フリーター。

歷史[编辑]

近年來,日本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經濟政策,一部分看法是視飛特族為勞動人口中的重要來源,由於日本年青人中的飛特族人口有百萬之譜,日本政府認為如果能夠將此大量的人力投入基層勞動工作中,就可以紓緩或者解決日本經濟結構中基層勞動力人口缺乏的問題,而趨勢專家大前研一對此表示,飛特族在工作上有所謂的「三不」,就是不髒、不累及不危險,基於這三不,飛特族不願意進行勞動工作。

在日本,飛特族的人口比例自1982年至2002年間,由1.9%增至7.4%。於2002年時,日本有250萬名飛特族及50萬名尼特族,佔15至34歲人口近1成[1]

參見[编辑]

參考注釋[编辑]

  1. ^ 英日青年失業嚴重 港現「飛特族」現象 Archive.is存檔,存档日期2013-04-28 《明報》 2013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