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中八仙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杜堇绘饮中八仙

飲中八仙唐朝的八位名士。这个说法曾经在杜甫的诗《飲中八仙歌》裡提及過,在《新唐书》中关于李白的传记中也提到这种说法。飲中八仙包括以下八人:

登場人物[编辑]

賀知章[编辑]

賀知章(659年-744年),字季真,號石窗,晚年號四明狂客,唐代越州永興(今浙江蕭山)人,著名詩人。三國時東吳名將賀齊的十八世孫。惟流傳下來的詩不多,收錄於《全唐詩》中的只有二十首,著名的有《詠柳》、《回鄉偶書》等。

少時以文詞知名,神龍年間已揚名京城,武后証聖元年(695年)進士,初授國子監四門博士,又遷太常博士。 唐玄宗開元十三年(710年)遷禮部侍郎兼集賢院學士,後遷太子賓客、檢校工部侍郎、秘書監等官。性格爽直,豁達而健談,好飲酒,一日鼻子流出類似黃膠的涕液數盆,醫生說是飲酒太過,賀知章不以為然,照舊日飲月醉。

賀知章晚年在長安紫極宮遇到少年時期的李白,在讀了李白作品《蜀道難》、《烏棲曲》等詩後,感嘆地說道,「子,謫仙人也。」,從此後人稱李白為詩仙,兩人成為好友,並留下「金龜換酒」的佳話。

賀知章又擅長書法,能草書和隸書,呂總《續書評》評為「縱筆如飛,奔而不竭。」。他的詩清新脫俗,與另一位書法大師張旭為姻親,過從甚密,時人以「賀張」稱之。兩人經常一起出遊,「凡人家廳館好牆壁及屏障,忽忘機興發,落筆數行,如蟲篆飛走,雖古之張(芝)、索(靖)不如也。好事者供其箋翰,共傳寶之」。在詩中頭兩句形容賀知章在酒醉後的行為:

知章骑马似乘船,
眼花落井水底眠。

汝陽王李璡[编辑]

汝陽王李璡是唐朝讓皇帝李憲的長子,獲封為汝陽王。官至太僕卿,因好酒自稱釀王兼麴部尚書。擅長於羯鼓,深得唐玄宗喜愛。詩中第三至五句形容汝陽王的內容如下:

汝阳三斗始朝天,
道逢麴车口流涎,
恨不移封向酒泉。

李適之[编辑]

李適之時任左相,不論清酒濁酒皆好。詩中第六至八句形容李適之的內容如下:

左相日兴费万钱,
饮如长鲸吸百川,
衔杯乐圣称避贤。

崔宗之[编辑]

崔宗之為宰相崔日用之子,襲封齊國公,任左司郎中。詩中第九至11句形容崔宗之的內容如下:

宗之潇洒美少年,
举觞白眼望青天,
皎如玉树临风前。

蘇晉[编辑]

詩中第12至13句形容蘇晉的內容如下:

苏晋长斋绣佛前,
醉中往往爱逃禅。

李白[编辑]

詩中第14至17句形容李白的內容如下:

李白一斗诗百篇,
长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来不上船,
自称臣是酒中仙。

張旭[编辑]

詩中第18至20句形容張旭的內容如下:

张旭三杯草圣传,
脱帽露顶王公前,
挥毫落纸如云烟。

焦遂[编辑]

詩中第21至22句形容焦遂的內容如下:

焦遂五斗方卓然,
高谈雄辩惊四筵。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