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餐單
俄羅斯莫斯科一家餐館的商務套餐菜單
中菜酒家的菜牌

菜單,粵語稱為餐牌菜牌,是餐廳供顧客在進餐時選擇所進食菜色的工具,一般分套餐散餐英语À la carte(单点)兩種,然後視乎時間和情況再分門別類。例如西方早餐的菜單可以分為歐陸式早餐麵包咖啡)和英式早餐 (歐陸式早餐再加上雞蛋肉類果汁麥片牛奶等)兩大類。

有時餐廳買到新鮮的食材 (特別是海鮮)或者有當日特色或特價菜,會在當眼處列出或靠侍應生口耳相傳,提醒食客。

歷史[编辑]

中國宋朝(西元960-1279年)初期,商人中产阶级中在城市开店的业主,由于常常在家吃饭的时间不多,所以他们便大胆地在各式各样场所,如庙宇、客栈、茶馆、熟食档、以及做附近的妓院、歌屋、戏班场饮食生意的酒家吃饭;这些旅居中土的外国人,以及那些自全国各地聚居城市的中国人由于烹调方式间的差异,促使做饮食业生意的想尽办法满足种种不同的口味,由此而造成菜单的崛起。[1][2] Cookshop Menü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至於在歐洲,菜单最初并非为向客人提供菜肴内容而制作的,而是厨师为了备忘而写的单子,英文为menu。16世纪由法国皇家厨师为了记住意大利菜肴而发明。

於香港,身兼設計師與收藏家John Wu更喜歡收藏舊時的�餐牌包括1970年代的中環希爾頓酒店餐牌、半島酒店Gaddi’s第一代的餐牌、1960年代的手寫晚宴菜單等等[3]

程序[编辑]

食客看餐牌,選擇點菜餚,侍應為客人寫下,成為「菜單」,之後交給廚房廚師按菜單的指示烹飪食物。

相關[编辑]

  • 食譜是教授烹飪的書籍,不应与「菜單」或「菜牌」相混淆。

参考资料[编辑]

  1. ^ West (1997), 70–76.
  2. ^ Gernet (1962), 133–134, 137.
  3. ^ 珍藏香港舊餐牌 收藏家追憶黃金年代. [2018-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