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富虎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飯富 虎昌
饭富虎昌
甲越勇將傳武田家廾四將:飫富兵部少輔虎昌
歌川國芳作)
時代日本戰國時代
出生日期永正元年(1504年)(有異說)
逝世日期永祿8年10月15日(1565年11月7日)(『甲斐國供養帳』)
别名甲山之猛虎(渾名)
戒名光山道圓禪定門
墓所山梨縣甲斐市龜澤(舊中巨摩郡敷島町)的天澤寺
朝廷官位兵部少輔
主君武田信虎信玄
氏族甲斐源氏日语甲斐源氏飯富氏日语飯富氏
父母父:飯富道悦飯富源四郎
兄弟弟:山縣昌景(一說是外甥)
古屋昌時左京亮(藤藏)?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飯富 虎昌
假名おぶ とら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Obu Toramasa

飯富虎昌(1504年-1565年11月11日)是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甲斐國武田氏重臣。父親是飯富道悦飯富源四郎

武田信虎時期已經擔任武田家的譜代家老,領有信濃國佐久郡日语佐久郡內山城日语内山城

飯富氏日语飯富氏出自甲斐源氏日语甲斐源氏,屬於源義家的四男義忠的兒子飯富忠宗的後裔;亦有出身於古代的多氏日语多氏一說。

生平[编辑]

信虎時代[编辑]

永正元年(1504年)出生(有異說)。永正12年(1515年)10月17日,飯富道閲在與西郡的國人大井信達戰鬥時,與兒子「源四郎」一同戰死(『勝山記日语勝山記』),一說指飯富源四郎才是虎昌和山縣昌景兄弟的父親。

享祿4年(1531年),與今井信元栗原兵庫等人一同向武田信虎舉起反旗,但是在投降後被原諒並臣從於信虎。天文5年(1536年),在北條氏綱侵攻駿河國時,與信虎一同作為今川氏的援軍參戰並大破北條軍。天文7年(1538年),與諏訪賴滿村上義清的連合軍戰鬥,以寡兵數度擊破連合軍,並取下97個首級而立下軍功。

天文10年(1541年),與武田家的宿老和有力國人板垣信方甘利虎泰一同擁立信虎的嫡男晴信,並把信虎追放到駿河,以後成為武田家的宿老並仕於晴信。

信玄時代[编辑]

武田二十四将圖其中一部份(武田神社所藏品)

天文17年(1548年),在信方和虎泰於上田原之戰中戰死後,成為武田軍團中的核心。

天文22年(1553年),在自身守備的內山城日语内山城長尾景虎(上杉謙信)和村上義清的8千士兵圍困時,以8百兵力將其擊退。永祿4年(1561年),在第4次川中島之戰中,擔任攻擊妻女山日语妻女山的別働隊大將等,以重臣身份為武田氏的發展盡力,而且還被信玄任命為嫡男義信的傅役(後見人)等,作為武田氏第一宿老而相當有份量。

義信事件[编辑]

不過,義信和信玄之間的關係不佳(『甲陽軍鑑』)。在對今川氏的方針上,父子之間的對立加深後,在義信企圖謀反時被捕(告密者是弟弟(一說指是外甥)三郎兵衛,即後來的山縣昌景),在永祿8年(1565年)10月19日負起責任而自殺。享年62歲。墓所在山梨縣甲斐市龜澤(舊中巨摩郡敷島町)的天澤寺。

關於處刑日期,平山優在2001年推測是在永祿8年9月至10月期間;丸島和洋在2006年根據高野山成慶院的『甲斐國供養帳』的記載,死忌是永祿8年10月15日。

此後,飯富家斷絶,家臣團中的山縣氏日语山県氏由弟弟三郎兵衛繼承。

子孫[编辑]

兒子有昌時,在義信事件後,依靠與武田氏有親戚關係的公家三條家並改姓古屋氏。另外,在天文22年(1553年)9月的第一次川中島之戰中,被派遣前往救援受長尾氏侵攻的信濃國苅屋原城的「飯富左京亮」,與在天文20年(1551年)殺死東條氏的「飯富藤藏(稻藏)」是同一人物,被認為是虎昌的兒子。飯富左京亮在永祿2年(1559年)的相模國後北條氏的『小田原眾所領役帳』中,被記載為「他國眾」。

自殺原因[编辑]

虎昌的自殺理由有諸種説法:

  • 三郎兵衛的說法指謀反的計劃是由虎昌策劃;
  • 為了包庇義信,自認是首謀者;
  • 反對信玄的信濃經略和與上杉謙信的數度抗爭;
  • 還有因為在武田家中持有很大勢力,以義信事件為契機的信玄藉此來肅清虎昌

穴山信君的弟弟信嘉(信邦)亦因此事遭到連座而切腹,所以亦可能是對親今川派國人的反擊。

人物[编辑]

  • 率領的部隊全員都穿著赤紅色的軍裝,作為武田的赤備,成為精強武田軍團的代名詞。後來由弟弟山縣昌景開始,井伊直政真田信繁(幸村)等人亦有使用赤備的軍裝。

登場作品[编辑]

電視劇

外部連結[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