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家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饶神父造像(张充仁作)

饶家驹(1878年3月15日—1946年9月10日),原名羅伯特·雅基諾·德·貝桑熱(Robert Jacquinot de Besange, S.J.),法国天主教耶稣会神父,长期在中国传教,二战期间曾在中国上海建立南市难民区[1]

生平[编辑]

柏林饶家驹墓地紀念碑

饶家驹神父祖籍法国东北部的洛林地区,1878年3月15日出生在法国西海岸的桑特。1913年前往中国传教,在上海虹口耶稣圣心堂服务周围的葡萄牙籍教徒,并担任公共租界万国商团的随军神父。早年在化学实验中他的右臂被炸伤锯掉,因而人称“独臂神父”

1932年1月28日,上海一二八事变爆发,饶家驹出任华洋义赈会会长,主持难民救济工作。他曾成功地使交战的中日军队停火4小时,救出闸北战区的难民和伤兵。他也因此成为上海的明星人物。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数日内有八十多万难民从闸北、南市华界以及虹口、杨树浦上海公共租界日本区涌进中立的公共租界(苏州河以南部分)、法租界[2]。饶家驹除了在复旦大学徐家汇土山湾建立难民收容所之外,又建议将被法租界环抱的南市北部区域辟为军事中立的南市难民区,此处沿法租界与华界交界的法华民国路(今人民路)上聚集大量等候机会进入法租界的中国难民,而该区原有中国居民多已经进入租界,拥有大量空置房屋,且有城隍庙、老天主堂等不少公共场所。南市难民区将由美、英、法等中立国民间人士组成监督委员会进行管理。两租界首先表示支持此一计划,随后在11月2日,上海市长俞鸿钧表示支持。11月5日,又获得日本方面的同意。

1946年9月10日,饶家驹神父在德国柏林去世。

参考文献[编辑]

  1. ^ 南市区志 >> 第三十五编人物 >> 一、传略. [2019-04-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0). 
  2. ^ 《救亡日报》1937年8月26日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