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報 (香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香港太陽報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陽報(香港)
太陽報頭版
類型 日報
版式 大报
擁有者 東方報業集團
創刊日 1999年3月18日
政治立場 親建制派
語言 繁體中文
總部 香港大埔工業邨
網站 the-sun.on.cc

太陽報》是香港東方報業集團旗下的中文報章,另一份為該集團旗艦報《東方日報》。

《太陽報》於1998年3月開展籌備工作,1999年3月18日創刊,[1]當天頭版新聞為「打擊盜版大遊行」。創刊前已在電視播出廣告,以「太陽一出、黑白分明」大肆宣傳,並於當天開設「太陽網」每天清晨更新新聞網頁。多年來,《太陽報》一直經常評擊香港泛民主派及反共人士,當中有不少是不使用真實姓名的署名文章。甚至連學者亦多次遭受批評,如2012年1月,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發表「香港人」與「中國人」身分認同的民意調查,即使鍾庭耀已多次解釋自己的用意,負責該民調的鍾庭耀也成為評擊對象;《明報》報稱;兩個月內,包括《太陽報》在內的親中共報章有多達40篇評擊鍾庭耀的文章,此外國媒體《華爾街日報》亦以「文革式的語言」(Cultural Revolution rhetoric)來形容事件,指「左報」旨在普選前先「閹割」(neuter)香港的反對派。[8]事件中,聲援鍾庭耀的科技大學副教授成名、中文大學導師蔡子強,亦被《太陽報》指責為「抗中亂港之實的真政客、假學者……」。科大教授成名回應指,這是文革式的方法,目的就是要噤聲。[9][10] 報導手法

多年來,《太陽報》一直經常評擊香港泛民主派及反共人士,當中有不少是不使用真實姓名的署名文章。甚至連學者亦多次遭受批評,如2012年1月,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發表「香港人」與「中國人」身分認同的民意調查,即使鍾庭耀已多次解釋自己的用意,負責該民調的鍾庭耀也成為評擊對象;《明報》報稱;兩個月內,包括《太陽報》在內的親中共報章有多達40篇評擊鍾庭耀的文章,此外國媒體《華爾街日報》亦以「文革式的語言」(Cultural Revolution rhetoric)來形容事件,指「左報」旨在普選前先「閹割」(neuter)香港的反對派。[8]事件中,聲援鍾庭耀的科技大學副教授成名、中文大學導師蔡子強,亦被《太陽報》指責為「抗中亂港之實的真政客、假學者……」。科大教授成名回應指,這是文革式的方法,目的就是要噤聲。[9][10]

風格內容[编辑]

《太陽報》有蘋果化倾向,即頭版用詞口語化、用較多相片、設計圖片、新潮排版方式、美術設計、大型標題、顏色鮮艷的文字等吸引讀者的注意和購買。內容方面,其手法多為報導更多與目標讀者群的生活和日常話題有關,或具震撼性的題材,亦可能會對一些重要但沉悶的題材作取捨。

2001年香港新聞從業員對傳媒的可信度評分《太陽報》最低。[2]《太陽報》亦貫徹其同系《東方日報》之政治方針,對其視為政敵的團體機構或人物給予密集式評擊。例如政治敏感的報導上傾向極親北京,對於中國大陸的負面新聞避而不談;而且該報會在不少關於市民大衆的政府政策上不會與政府對立。《太陽報》經常批評香港泛民主派及親泛民主派的人士如陳日君陳方安生黎智英李柱銘等。其專欄〈紀曉嵐鐵筆〉更曾在2006年8月9日發表「對奸黨,不必論理,只須暴打」,公開聲言要對香港的民主派人士「除了痛打,還應暴打」。

銷量爭議[编辑]

創刊初期,《太陽報》因應當時之減價潮,以港幣2元至3元不等的價錢(創刊售2元、其後調至3元,再於創刊半年後調整售2元)並以多則獨家新聞,力圖搶佔市場佔有率。雖未對《蘋果日報》構成嚴重威脅,但其發行量卻成為了全香港第三。

然而2002年開始出版的《都市日報》,以及2005年開始出版的《頭條日報》和《am730》這些免費報紙,對《太陽報》的銷量構成嚴重威脅。其中《都市日報》的發行量更一度高於《太陽報》,成為香港第三暢銷的報章。2005年10月《太陽報》在東方報業集團前主席馬澄坤親自領軍之下,由每份6港元減至3港元,比其他收費中文報紙便宜一半,隨報更附送價值超過10港元的超級市場現金劵或者其他優惠券,即是變相倒貼讀者,以求提升銷量。一些市民購買太陽報後,拿去優惠券便會隨即丟掉報紙;結果被傳媒大肆報導。[來源請求]

該報現自稱為全香港第二暢銷的報章,並無可靠數據支持。雖然業界曾擔心此舉會引起另一次報紙減價戰,但最後都沒有發生。由於報章減價令母公司東方報業集團減少盈利,故由2006年8月26日起加價至港幣5元,再在2007年11月17日起加價至港幣6元,自此與其他香港中文報章售價看齊。

而根據東方報業集團2006年7月7日公佈的業績,受《太陽報》減價影響,純利急挫58%至1.27億港元。純利減少亦令股價不斷受到壓力,令東方股價不斷創新低。[3]而在2006年10月20日公佈的上半年業績,更顯示太陽報減價的行動嚴重拖累母公司業績表現,上半年純利大挫97.9%至僅賺381.9萬元,消息立即令股價大跌。[4]

售價變動[编辑]

2011年9月19日起,因應壹傳媒推出旗下的免費報紙爽報》,為免影響銷量,太陽報即日起減價2元,新價為4元,減幅達33%,成為當時最便宜的收費報章。在2012年2月11日起,已回復正常6元的售價。2013年4月5日在頭版公佈於4月7日起提高售價至7元。

官方網站[编辑]

太陽報官方網站網址為 http://the-sun.on.cc/,網站伺服器位於香港,但國家及地區頂級域.cc」卻屬於屬的科科斯(基林)群島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註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