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巴豆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香港巴豆
香港巴豆的花和葉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金虎尾目 Malpighiales
科: 大戟科 Euphorbiaceae
属: 巴豆属 Croton
种:
香港巴豆 C. hancei
二名法
Croton hancei
(Benth, 1861)

香港巴豆學名Croton hancei),大戟科植物,是香港境內的極危物種,是香港本土獨有的一種巴豆。在消失多年後,於1997年,香港巴豆在青衣島再被發現,現在受香港法例第96A章的保護。現時香港巴豆有兩個亞種:一個是最初發現的品種,另一個是後來發現的變種。

發現歷史[编辑]

在1850年代(19世纪50年代),漢斯H. F. Hance)於香港島發現香港巴豆,經鑑定為香港首次發現的物種。之後植物學家乔治·边沁George Bentham)於1861年在他的《香港植物誌》(Flora Hongkongensis)記下了這個新的物種[1],但此後再無縱影。

1997年2月21日,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植物標本室的職員在三支香的最高峰,南邊的山坡附近,一個林地找到一種在香港從未見過的大戟科灌木,是一種巴豆屬的植物。最後經華南植物研究所的專家鑑定證實,確認它是百多年來未再有發現的香港巴豆。

現在香港巴豆的發現地點,即那一個1.05公頃的山坡,劃為香港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可以保護這個罕有的物種。漁農自然護理署自然護理署亦在嘗試為香港巴豆進行就地保育、遷地保育及試驗人工繁植。[2]

特徵[编辑]

香港巴豆成長於山地林中,6月開花,由於其花果較為細小,因此不容易被發覺到[3],漁農自然護理署自然護理主任葉國樑指,「香港巴豆的果實只有手指頭大小,屬於有毒性植物,絕對不能吃。」[4]。香港巴豆是香港本地獨有的物種,現時僅見於香港青衣島[5],屬於灌木或小喬木;嫩枝和花序均被貼伏的星狀毛。花瓣狹小;雄蕊約16枚,雌花通常1朵生於花序基部;萼片長圓形,長4至5毫米;子房近球形。香港巴豆一般高約2米。

香港巴豆

參考資料[编辑]

  1. ^ Flora Hongkongensis》,G. Bentham,Reeves, London,1861年出版
  2. ^ 香港巴豆重現香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見「護理狀況」一欄
  3. ^ 香港巴豆重現香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見「特徵」一欄
  4. ^ 本港特有植物  1850年首被發現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07-05. - 《蘋果日報》——要聞港聞(漁護署自然護理主任葉國樑的此一句話在粵語原句為:「香港巴豆的果實只有手指頭大小,屬於有毒性植物,絕對唔食得。」
  5. ^ 香港巴豆 Croton hancei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07-09-27.
  • 中國植物誌44(2),丘華興著,北京:科學出版社,1996年出版

參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