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沃土發展社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香港沃土發展社(Institute For Integrated Rural Development, Hong Kong)是一家香港的小型慈善機構非牟利組織,主要工作集中在內地貧困山區進行助學,也有教師培訓、資助,以及醫療項目,藉此協助中國貧困農村發展

簡史[编辑]

沃土發展社由香港大學學生組織「中國教育小組」的創會成員於1995年(大學畢業後)成立。2007年成為社聯機構會員及「惠施網」(Wise Giving)認可的慈善機構成員。

成員[编辑]

目前除十一名內地職員及兩名香港職員外,所有顧問及成員均為義務性質。

主要工作[编辑]

沃土社主要工作是以資助、研究和發展項目,協助貧困農村的教育環境經濟文化社會衛生方面的發展。民間獨立評級機構明施慎選iDonate2011年6月對沃土社的評級報告指,沃土社「多年來的項目集中在助學工作,近年開展了教師培訓及資助、經濟發展,與及醫療等方面的項目」。他們會親身到受助地區進行評估、研究並設計項目,並定期到項目點監察捐款是否得到妥善運用。個別的項目具體如下:

小黑板計劃[编辑]

助學、援助建校,及支援和獎勵貧困地區教師

甜地計劃[编辑]

結合貧困地區的職業教育經濟發展,使當地居民能得到教育發展的好處,在社會經濟文化上也得到提升。

聽筒計劃[编辑]

推動農民合作醫療,以農民力量配合政府政策,使農民可享用低成本高效益的健康服務,避免出現「因貧致病,因病返貧」的惡性循環局面。

研究和出版[编辑]

提供內地農村資訊,持續進行研究和評估,推動農村發展。

社區推廣[编辑]

項目點[编辑]

沃土社目前主要在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國家級貧困縣──古丈縣保靖縣,及貴州省沿河縣推行工作。

外間評價[编辑]

民間獨立評級機構明施慎選iDonate2011年6月給沃土社進行評級,指該機構規模很小,但「籌款效益不俗……各項指標拿滿分,極度難得」,行政費只佔總支出1%,而資助超過六百二十名學生,診所則為約一萬三千七百名農民(以婦孺為主)進行身體檢查治療。且透明度高,沃土的官方網站每2-3個月就能提供一份服務報告。目前「入不敷支,錄得虧損」,現時(2011年6月)持有的現金約可多營運十四個月。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