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瘰螈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香港瘰螈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两栖纲 Amphibia
目: 有尾目 Urodela
科: 蠑螈科 Salamandridae
属: 瘰螈属 Paramesotriton
种:
香港瘰螈 P. hongkongensis
二名法
Paramesotriton hongkongensis
(Myers and Leviton, 1962)

香港瘰螈學名Paramesotriton hongkongensis),舊稱香港蠑螈,是香港唯一一種本土蠑螈。部份自然學家認為牠們是中國瘰螈Paramesotriton chinensis)的一個亞種,但普遍認同分立的方法[2]。除香港外,廣東省深圳市少數地區也有其蹤影。

特徵[编辑]

香港瘰螈全長大約14公分,背部有一條明顯的中脊,背中部兩側都有明顯的突脊,一直伸展至尾部前面。牠們身體由紅色到深啡色,腹部顏色差不多,但有橙色的斑紋。前4,後肢5,趾間無尾巴扁,用以游泳。繁殖期雄性條尾中兩側會有藍色紋。

香港瘰螈於蝌蚪階段用外露的呼吸,身長大約1.5公分,長大後鰓會慢慢消失。

生活習性[编辑]

香港瘰螈喜愛居住於清澈、有大石的森林山澗,主要進食蚯蚓昆蟲幼蟲等小動物為生,而本身也是大魚、等動物的食物。

保育現狀[编辑]

香港瘰螈面臨污染和生境退化問題,亦可能面對捕捉作寵物貿易的威脅。香港瘰螈在香港受到香港法例第170條《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保護,分佈點也在郊野公園內,因此在IUCN紅色名錄內被評為近危物種

人工圈养繁殖[编辑]

香港濕地公園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現時有飼養香港瘰螈,以前香港海洋公園「金魚大觀園」都有飼養過。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Michael Wai Neng Lau, Bosco Chan et el. Paramesotriton hongkongensi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4. [2009年1月15日]. 
  2. ^ Thorn and Raffaëlli et. al. 2001

书籍[编辑]

  • 《蛙蛙世界:香港兩棲動物圖鑑》
  • 《香港動物原色圖鑑》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