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鬥獸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香港鬥獸棋,是2012年出現在香港市場的鬥獸棋變體,以名稱的谐音喻意、吃法的弱肉強食來比喻香港時弊[1][2][3][4][5]

棋具[编辑]

香港鬥獸棋棋盤

規則[编辑]

  • 初始布置後,雙方輪流移動一枚己方棋子至空處或可吃的敵棋處。有一般移動或特別移動兩種,任何移動都不能至己方的獸穴。
    • 一般移動為朝縱或橫向至鄰邊格。除金融大鱷、突首狼外,其餘不能進出小河。
    • 特殊移動稱為跳河,棋子能以規定方向,跳過中途沒有其他棋子的小河,並可以此吃對岸同或低階的敵棋。
  • 除特殊能力的吃法外,棋子吃法為階級吃子:棋子可移動至低等、同等的敵棋處,將該敵棋移除。
    • 任何棋子可吃在己方陷阱的任何階敵棋。
  • 以先至敵方獸穴或消滅所有敵棋為勝[6]
階級高低 棋子名稱 特殊能力 規則書註解
1 中央正虎 縱或橫向跳河。 生於北方的猛虎,生性兇殘,擅鬥,攻擊以為先,獨霸神州
2 狸超人 橫向跳河。 生性貪得無厭,惡勢力遍佈衣食住行,舔盡一分一毫。
3 中鸞扮 縱向跳河。 來自北方的候鳥,隱居在極西之地。來去無蹤,適當時候便扮晒嘢(裝蒜)出來指指點點。
4 金融大鱷 離開小河、小河內移動時,可吃任何階敵棋;進入小河時則不能吃子。 身分神秘,以造市為樂,全職掠水(搶錢)。
5 突首狼 離開小河、小河內移動可吃子。 天生無能,膽小怕事。從不「突首」,從不表態,從不發聲。
6 狗官 在陷阱裡,可吃任何階敌棋。 品種罕見,毫無本領,終日搖頭擺尾。
7 耳猿 除二局外,可用的方式移動,不能經過小河。 種類繁多,分群分族。閒時愛掟蕉午睡隱形,部分以成功爭取小恩小惠為傲。
8 蟻民 蟻民與中央正虎可互吃,吃掉中央正虎後可吃任何棋子。 數量眾多,體積小,聲音細,每逢七一擁上地面,壯大聲勢,表達訴求[6][7]

參考[编辑]

  1. ^ 《陀地852》推出「香港鬥獸棋」,以傳統鬥獸棋為藍本,將香港不同階層代表化身成八種動物棋子(中央正虎…_加意[永久失效連結]
  2. ^ 歐陽永權 傳承集體回憶. 都市日報. 2012年5月20日 [2013年5月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9月10日) (中文(香港)). 
  3. ^ 政治鬥獸棋. 太陽報. 2012年4月27日 [2013年5月5日] (中文(香港)). [永久失效連結]
  4. ^ 政壇收風儀 政治鬥獸棋. 明報. 2012年4月27日 [2013年5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中文(香港)). 
  5. ^ 高登迷必撐! 港版鬥獸棋. Yes!. 2013年3月 [2013年5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zh-h巴士k). 
  6. ^ 6.0 6.1 6.2 〈香港鬥獸棋說明書〉
  7.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高登迷必撐! 港版鬥獸棋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