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場職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馬場 職家
假名ばば もといえ
平文式罗马字Baba Motoie

馬場職家(1532年—1608年),日本戰國時代江戶時代初期的武將。通稱岩法師次(二)郎四郎重介。兒子是馬場實職

生平[编辑]

最初仕於備前國砥石城城主浮田國定並在與宇喜多直家的戰鬥活躍,但是在弘治2年(1556年)的戰鬥中被直家配下的花房正幸放箭射中手指而負傷,於是撤退。主君國定在此戰中被消滅,之後受宇喜多直家賞識並登用,於是領有300石。

永祿6年(1563年),在三星城與侵攻美作國三村家親軍勢戰鬥。永祿7年(1564年),在龍口城與再度侵攻備前國的備中眾展開攻防戰。永祿10年(1567年),在明禪寺與為父親三村家親報仇而侵攻備前國的三村元親軍勢戰鬥(明善寺合戰),在許多合戰中都有参戰並立下功勞。

元龜元年(1570年),因為直家的謀略而令金光宗高切腹後,與戶川秀安一同負責接收石山城(岡山城)。

天正8年(1580年),在美作國高城的合戰中從軍,因為被敵方的鐵炮射擊而身受重傷,但是在天正10年(1582年),與侵攻備前國的毛利氏戰鬥時擔任殿軍(八濱合戰),後年被稱為「八濱七本槍」。

豐臣秀吉九州征伐中亦有從軍並負傷,因為年老而在晩年於備前國邑久郡隱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