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馬球
马球比赛

馬球(英文:Polo,或源於藏語Pulu的音譯,意即“球”)是騎在馬上,用馬球桿擊球入門的一种体育活動。马球在中國古代叫「擊鞠」,始於漢代,在东汉后期,曹植《名都篇》中就有「连骑击鞠壤,巧捷惟万端」的诗句來描寫當時人打馬球的情形,並風行於唐代。但對於馬球的起源,目前尚沒有確切的說法。

馬球的歷史[编辑]

唐朝朝臣在玩马球,706年
女马球俑,唐朝,八世纪早期

學者普遍認為馬球的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600年左右的波斯,隨後傳入吐蕃(現今的西藏)、中國黃河中下游地區、印度等一些亞洲國家。今日的職業馬球運動主要普及於阿根廷英國印度巴基斯坦美國

比賽規則[编辑]

馬球是由兩支球隊,各隊3人(小型封閉場地)或4人(正規大型草地)騎在馬上揮動馬球桿擊球,以攻球入對方球門為目的的團體競賽活動,和足球曲棍球冰球都有些相似之處,但自有其甚為獨特的魅力。

球員[编辑]

每隊四名球員根據號碼不同,而負責不同區域——1號為前鋒,2號和3號為中鋒,4號為後衛,場上沒有守門員。如果比賽過程中沒有選手受傷,則不允許替換球員。場上共有三名裁判,兩名邊裁位於球場兩邊,一名主裁位於球場中間。

馬球賽場[编辑]

馬球賽場長300碼、寬160碼(相當於6個足球場大小),兩邊各有一扇球門。

比賽時限[编辑]

馬球比賽時間可以是4、6或是8巡,但通常大都規定為6巡,除有受傷、犯規或不安全情況發生,每巡時間不得超過7分鐘。

延伸閱讀[编辑]